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困难职工不脱困 工会干部不脱钩

甘肃:万名工会干部“会战”解困脱困

2018年07月16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的全国高考结束后,录取工作尚在进行,甘肃高台县城关镇新建南村社区工会联合会的干部们已经完成了辖区百余户困难职工家庭的摸底调查。当地工会干部张倩茹说:“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确保贫困职工子女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更要确保困难职工家庭不因子女上学而致贫、返贫。”

从以往等待困难职工自己“申报”,到如今挨家挨户送上“金秋助学”好政策,发生在新建南村社区工会联合会的“微”变化,正是甘肃“百家中心”“千家站点”吹响“集结号”,组织万名工会干部“会战”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一个缩影。

2015年起,甘肃工会从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细管理做起,累计筹集资金3.1亿元,全力帮助15万多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截至目前,仍有建档立卡的10.8万户城市困难职工。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要通过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既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基本生活之忧,又帮助他们脱困解困,走上致富之路,确保到2020年‘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

从去年7月开始,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的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围绕机构、人员、经费、阵地、观念、制度、服务等“要件”,陆续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省总工会通过资金下沉、综合运用奖励和补助等办法,有计划、分批次地支持市、县帮扶中心建设和运行,带动引领全省520个企业帮扶(服务)工作站点和527个乡镇(街道)、社区帮扶(服务)工作站点构筑起帮扶、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前沿阵地,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基础上,协同社会资源、建立智慧管理平台,不断拓展解困脱困的帮扶方式和服务内容。

目前,甘肃省总工会把任务分解到各级工会,通过“一加一”结对的方式将责任靠实到万名工会干部,做到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不脱困、干部不脱钩,逐一明确帮扶责任单位、责任人,将每个困难职工家庭与责任单位、责任人之间精准安排,把帮扶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分解到人,明确解困脱困责任和期限,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以赴推进解困脱困“攻坚行动”。(记者康劲)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