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57名干部职工筹资千万建抗联文化展馆

2018年07月16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首个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今年“七一”前夕正式向游客开放,这个建筑面积为1105平方米的展览馆,是敦化市林业局寒葱岭林场57名干部职工筹资近千万元建立的,是他们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献上的一份生日贺礼。

吉林省敦化市寒葱岭林场区域曾是国民救国军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第二路军打击日寇的重要游击根据地,留下了大量抗联密营遗迹。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等抗日将领都曾在这里战斗过,大蒲柴河夜袭战、寒葱岭伏击战等,已成为东北抗联史上的经典战役。

“我们大多数职工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有些还是东北抗联英雄的后人,小时候常听老人讲述东北抗联浴血奋战的故事”,寒葱岭林场退休职工张师傅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建一所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为实现这一梦想,该林杨干部职工结合林业“二次创业”,大力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积极收集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重要人物、事件、战迹的相关资料、照片、实物,作为林场党支部书记,李玉君带头自掏腰包上万元购买史料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敦化市委市政府和相关专家大力支持下,去年9月,这个林场干部职工总计筹资近千万元建设了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以3000余件珍贵史料及遗物,真实地反映了东北抗联14年的艰辛历程,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行。

“我爷爷李长生是一名抗联战士,1936年冬天,因叛徒出卖,被日寇抓去受尽折磨,年仅36岁便被敌人杀害……展览馆的建成,激励着我们永远铭记历史,感恩先烈!”在展览馆现场,寒葱岭林场党员李淑洁说到此处,眼里噙满泪花。

记者看到,该展览馆展示区域分为《东北沦陷,奋起抗战》《组建联军,共赴国难》《血洒白山,英魂长存》《侵华史料,铁证如山》《密营遗址,民族记忆》等5个部分,东北抗联敦化籍著名将领陈翰章烈士1939年在敦化抗联密营写的日记摘录,首次在该展馆出现,而由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长兼政委杨靖宇将军作词谱写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军歌》,让人禁不住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的建成,为我国新增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了解,其正式开放以来,到此进行“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的省内外干部群众已超过万余人次。(记者彭冰 通讯员宁志)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