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一对一、全覆盖,辽宁省工会组织“总动员”

职工解困脱困 “娘家”一帮到底

2018年07月17日13:51  来源:辽宁日报

7月16日,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为确保到2020年在我省工会建档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都将建立起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工会主席是第一责任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个困难职工家庭都有具体责任单位和联系人,结好“一帮一”对子。

据了解,我省城市困难职工致困的主要原因是因病致困、收入低无法维持基本生活、供子女上学负担重和意外灾害等方面。“精准发力是高质量做好解困脱困工作的关键所在,许多市级工会组织从去年开始就分别组织数千名工会干部对全市在档困难职工进行地毯式的入户走访排查,准确掌握了在档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家庭成员结构、人均收入以及需求愿望等基本情况。今年这种调查还将继续,工会组织将与民政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加强与人社、公安、民政、工商、住建和教育等部门沟通,做实精准识别,做好动态管理,做细入户调查,对新申报符合条件的及时录入档案管理。”省总工会相关人士表示。

在帮扶方式上,我省工会组织将采取五类精准帮扶模式:对有劳动能力的采取技能培训和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通过就业创业进行解困脱困;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社保待遇的,推动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对因病致困的,推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进行保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通过社会救助来兜底;对因残疾和重病丧失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职工,将推动政府纳入救助制度兜底。此外,工会组织还将继续搞好送温暖和就业服务等活动,并广泛开展困难职工关爱互助活动,吸引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为困难职工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服务。

为保证解困脱困工作质量,工会组织还将定期对该项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实行月清、季核、半年通报、年度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对发现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将严肃追责。(记者刘大毅)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