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推进餐饮业集体协商,增强各方沟通对话

江苏试水省级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

三方建立信息沟通和协调处置机制,进一步推进行业劳动标准建设

2018年07月18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7月17日下午,江苏省餐饮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宣告成立。有关人士认为,在省级行业探索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江苏工会率先做了一种尝试,将有利于推动餐饮行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和省餐饮行业协会持续推行行业集体协商,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3月,该省劳、资、政三方省级组织还联合举办集体协商行业要约行动。

为进一步促进餐饮行业劳动关系主体双方诚信合作、共建共享,推进行业集体协商,增强各方对话沟通,拓展协商空间,扩大协商领域,该省决定成立省级餐饮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通过建立省级源头协商共决机制,实施行业化推进、集约化管理,凝聚工作资源,推动集体协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依据“江苏省餐饮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该省餐饮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接受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领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该三方委员会由江苏省人社、商务、工商联有关处室,省餐饮行业协会、省工商联餐饮业商会及省财贸轻纺工会组成。办公室设在省财贸轻纺工会,负责三方委员会日常事务。

餐饮业三方委员会将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协商能力低、协商成本高等问题;解决餐饮行业关注度高的用工难题,协商推进行业劳动标准建设,保障劳动者工资水平在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同步增长。主要职责包括:健全行业劳动关系预警信息网络,关注和研究全省餐饮行业劳动关系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及时通报交流各自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建立信息沟通和协调处置机制;推进多种形式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指导餐饮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导室等创建活动,选树和宣传推广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和餐饮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先进典型等。

餐饮业三方委员会印发了2018年工作要点和工作实事计划,即将开展评估、宣传江苏省餐饮行业劳动关系和谐示范企业,并在全省餐饮行业开展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建设试点工作。

江苏餐饮市场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取证的餐饮服务网点数达33万户,从业人员320万人。(记者王伟 通讯员苗剑东)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