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四川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向新兴工种延伸

2018年07月19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既有砌刀挥舞、砖块翻飞的砌筑工等传统行业,同时也囊括了网络信息安全等新兴领域……日前,第6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如火如荼推进,与过去不同的是,本届在56个工种一类大赛基础上,新增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等诸多高端新兴技能工种。

据介绍,自2003年以来,四川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经信委和省科技厅,每3年举办一届的“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5届。在2015年开展的第5届大赛中,确定了56个工种一类大赛的总体规模,带动了229.2万人(次)参加各级技能比赛,310万人(次)参加岗位练兵活动。近年来,四川省总积极引导省级行业、产业工会在应用范围广、从业人员多、体现行业特色或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工种、技能项目中,开展省级行业性技能比赛活动,覆盖领域不断拓展。

四川省总认为,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以此次新增设开展的网络安全员职业技能竞赛为例,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具备实战技能的安全运维人员与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专家,正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市场中最为稀缺和抢手的资源。技能竞赛能够更好地激发从业人员钻研网络安全技能的热情,发掘培养高素质、高尖端、高水平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产业发展大局,未来四川工会将在技能大赛组织上推动不断向高端、新兴、特色技能工种延伸。(记者李娜)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