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在顺丰速运的营业点里,穿着红马甲的工会代表成了快递员们的知心大哥

“兄弟们有什么想法都愿跟我说”

2018年07月19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要是没有工会代表,一线的声音也许只能听到一半。”日前,顺丰速运西安市新城区东二路营业点主管杨翔感慨道。在他负责的这个快递点里,穿着背后写有“工会代表”红马甲的快递员任涛每每让他感到无比安心。

正值盛夏,这几天,任涛除了完成日常的快递工作,还在忙着向快递员们征求暑期慰问品的发放意见。“我也是快递员,兄弟们有什么想法都愿意跟我说。”

顺丰速运在全国推行“工会代表”制度已有5年。“快递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会会员很多,现在工会的工作也越来细化,但在许多地区只有3~5名专职工会干部,从一线快递员中选设工会代表有利于充实工会力量。他们负责在基层收集员工需求,向上级工会反馈,让员工需求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顺丰速运陕西区工会主席冯丽梅介绍说。

每位工会代表除了要热心、负责,还是积极活跃的工会会员,能带动周围的员工参与到工会的活动中来。任涛30岁出头,已经是有着9年从业经验的“快递老师傅”。因为业务达成率高、责任心强,在快递员中人缘好,他被推选为该营业点的工会代表。

任涛对落在肩头的这份责任相当看重。

“作为工会代表,心里必须比别人装下更多的‘事儿’。”任涛向记者掰着指头数起自己当上工会代表后处理过的大小事:有新的快递员加入,要主动带领他融入集体;外地户口的快递员家里孩子上学遇到困难,他得帮着想办法;还有快递员生活中遇到了法律纠纷,他还要帮忙向企业工会反映,联系法务为快递员寻求法律援助……

久而久之,在快递员心里,任涛成了营业点里的知心大哥,不仅有困难可以找他,一些自己想不到的他也会主动出力。快递员刘争在一次送件中发生交通事故,腿骨折了,任涛代表企业送去了慰问金和营养品。考虑到刘争的身体情况,他及时向相关部门建议,将出院后的刘争调到劳动强度相对较轻的片区收派件。如今,刘争已经走上了管理岗位。在顺丰速运,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大部分都要有一线工作经验,而能否进入到候选名单,作为工会代表的任涛也有资格给出自己的意见。

记者看到一块名为“顺丰工会代表服务专栏”的小黑板,上面写着工会近期将要开展的活动。任涛说,眼下工会正在开展夏送清凉和金秋助学活动,集团工会每年还会为员工及员工家属争取福利保险,并为困难员工申请各种帮扶政策。这些政策他都要告知员工。

“工会代表也要想办法把快递点的工作氛围带活。”任涛说道。营业点每月都会召开业务讨论会,邀请当月业绩优异的快递员分享经验。如何让员工工作积极性更高?任涛向主管杨翔建议,对于业绩好的员工不仅要口头表扬,还要给予荣誉和一定的物质奖励。于是,在任涛的建议下,杨翔专门制作了一块“网点月度开发客户签约冠军”奖牌,并准备了一些实用的小礼品颁发给当月业绩出色的快递员。

“快递员领到奖牌和礼品都很高兴,觉得这个团队很有人情味儿。”任涛说道。

快递员在外与形形色色的人沟通,难免会遇到一些磕磕绊绊,任涛时不时地还要耐心听快递小哥们“吐槽”,帮助他们疏导情绪。

“什么是好的工作氛围?”记者问任涛。

“快递员能把这里当家,把你当家人,愿意向你倾诉,喜欢找你讨主意,大家一起想办法处理一些难事,然后高高兴兴地出去工作。这就是好的工作氛围。”任涛答。杨翔告诉记者,如今,站点的工作氛围越来越好,快递员队伍也更加稳定了。(记者 曲欣悦)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