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扬州基层工会主席比拼“看家本领”

近万人参加业务知识系统培训

2018年07月20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你所在单位近期要进行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你作为工会主席将如何组织,请说出相关步骤”“单位职工因公负伤,你作为工会主席如何帮助职工处理,让职工满意”……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基层工会主席业务技能竞赛决赛在扬州广电中心举行,6支代表队的18名基层工会主席参加了决赛,3名获得决赛一等奖的选手将被授予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娘家人’要有‘娘家人’的看家本领。苦练基本功,服务好职工。”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正福说,工会改革发展增“三性”、去“四化”,要赢得职工的信赖,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此前市总联合市统计局开展的职工需求调查发现,有职工反映,一些基层工会干部存在知识缺乏、技能不足、方法不多等问题。”为此,2017年,扬州市总举办了首次基层工会主席业务技能竞赛,竞赛的主要内容来自于《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规章,还有部分实操常识。

据了解,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基层工会主席业务技能竞赛中,扬州市有近万名基层工会主席参加了业务技能知识的系统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职工文体活动组织、职工劳动竞赛、集体协商谈判、劳动保护、职代会民主管理等实用技能。在此基础上展开初赛、复赛、决赛3个环节的比赛。

此外,今年初,扬州市总还开展了“争创新时代星级基层工会、争当新时代星级基层工会主席”活动,以此推动基层工会主席学理论、懂法律、精技能、会管理,更好地履行职能,服务职工。(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槐艾)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