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开展全员岗位创新、创建创新工作室、带领职工走出去……酒钢工会奏响职工创新三部曲

创新舞台,等你来秀

2018年07月20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从穿棉袄,到干着干着就变成了单衣,然后又一件件把衣服加回去……花了一年时间!我们放弃了所有的周末休息,回家了脑子里想的也都是它……”

“刚开始想找外委,人家报价要200万元。我想那还不如我们自己干呢。于是天天在筛子前站着看,蹲着想……”

“这是一锤子买卖,如果做不成,上千万元的项目就要搞砸。没人敢接手,只能自己做,说不担心是假的……”

在酒钢车间里,3位工人师傅给记者讲述了他们搞发明创新的故事。

眼下,这样的创新故事,正在甘肃酒钢(集团)公司各分厂、作业区、班组里频繁上演。一线职工迸发的生产创新激情,汇聚成了助推酒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此过程中,酒钢工会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开展全员岗位创新、建立创新工作室、带领职工走出去等举措,为职工创新搭建广阔舞台,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创新曲。

一线职工们的创新“狂欢”

讲述创新故事的3位工人师傅分别是技术中心的高级技师武长林、镜铁山矿设备管理科的柴占彪、润源公司脱硫石膏厂的刘平军,其创新成果分别获得全国性和国际性发明展金奖。这也是该公司全员岗位创新中涌现出的创新典型。

从2014年开始,为应对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严峻形势,酒钢集团公司工会大力提倡职工节能减排、降本增效,调整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模式,从传统的由一线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为主体扩展为全体员工参与,把竞赛创新的阵地延伸到班组一线。

当年,这一活动引起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公司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创新领导小组,在全公司推开这一活动。有了党政主导力量的推动,创新迅速在公司上下“燃”起来。

活动建立了集团、分厂、作业区、班组四级岗位创新服务体系,针对职工中的各类“微创新”,从创新立项、载体建立、项目实施、总结评审、表彰奖励、推广应用等6个步骤上“手拉手、六步走”。为提高职工参与积极性,工会加大对岗位创新的奖励力度,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和3000元的奖励。

一系列举措使职工想发明、敢革新、能创造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活动开展后,一线职工向集团公司工会申报的创新项目数量大增,从此前的每年七八百项跃升至2000项左右,获得表彰的项目数量也从二三十项增长到三四百项。

今年3月,酒钢召开表彰大会,293项职工创新成果、38项先进操作法和50多家先进作业区、优秀班组、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奖,7000多名一线职工受表彰。

凝聚高手智慧引领创新风尚

“看到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郑玉明给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剪彩挂牌,当时感觉这一切像梦一样……”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张勇,如是描述两年前当张勇备件修复创新工作室成立时他的喜悦心情。

起初,为了应对降低维修成本的压力,他和几个招募来的工友尝试成立创新小组,通过集中各路高手智慧,提高备件修复水平。“没想到集团工会听说这件事后,专门来现场考察,认为这一模式非常好,帮助我们成立了工作室。”

如今,张勇备件修复创新工作室运行得风生水起,攻克了一个个进口设备维修“老大难”问题,累计创效500余万元,为集团公司在设备管理、降本增效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创建创新工作室,是酒钢集团公司工会为职工搭建的又一创新平台。

从2010年集团公司工会“手把手”指导成立第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李东晓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始,杜钧、王云平、谢生瑞、王小康等劳模创新工作室相继落地开花。

在此基础上,工会拓宽工作室创建范围,推动创建了酒钢金牌工人高德华、徐海敏名字命名的金牌工人技能传承工作室、一线工人名字命名的张勇备件修复创新工作室。

工会拨出专门经费对工作室予以支持。工作室被定位为企业的起始点、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和团队的方向标,通过完善的工作制度、目标激励等规范化运行。

截至目前,酒钢已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和技术传承工作室13个,专业覆盖自动化控制、碳钢连铸连轧、焊接、汽车修理等。仅2017年,各工作室完成创新项目86项,创效6539.76万元;获得专利40项;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1篇。

带着发明专利走向更广阔舞台

“我们职工的创新积极性很高,取得了很多成果,要是跟其他企业比比会怎样?”酒钢集团公司工会的这一想法,把默默无闻的职工推到了全国乃至国际创新舞台上。

2011年,酒钢集团公司工会带着本公司20多项创新发明项目第一次参加在山东威海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发明展。看到有的企业专门搭建展台,展示的项目多达200多项,酒钢工会的工作人员感到了差距。

更让人郁闷的是,参加评选的20多个项目中,有五六项因为没有取得发明专利,在评选门槛阶段就被“刷”下来了。

“职工搞创新的虽然多,但专利意识不强。而没有专利,连发明展的‘入场券’都拿不到。”集团公司工会群众工作业务部总监张跃山说。

回来后,工会组织召开了一个多部门参加的现场会,威海之行发现的“专利之困”引起行政高度重视。在相关部门主导下,一场发动职工总结技术、操作法并帮助职工申请专利的行动就此展开。

成效相当明显:仅当年获得的专利数量就超过了公司建厂58年专利获取量的总和!

经过工会和技术部门持续推动,时至今日,专利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仅2017年,全公司就获专利362项,截至目前,全公司共获专利1573项。越来越多的一线职工,以专利技术为“叩门砖”,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舞台上亮相获奖,不仅开阔视野,更可赢取公司丰厚奖励。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张跃山介绍说,如今,酒钢公司职工的自我价值意识明显提高,“敢创新会创新”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职工学技术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涌现的创新成果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动能”。(记者 陈晓燕 康劲 通讯员 王娟 张宏全)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