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量身定制法律服务 完善预警长效机制

山东荣成市总撑起职工权益“保护伞”

2018年07月24日08:02  来源:《工人日报》

“为我们免费量身定制法律服务,真是送到心坎上了!”近日,山东省荣成市总工会在青岛啤酒(荣成)公司开展的“工会法律服务包”服务活动结束后,一些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据悉,“工会法律服务包”是荣成市总为创新工会法律服务所推出的多项举措之一。

荣成市总问计、问需于职工,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开展“我的维权故事”微剧本征文活动,征集到23篇“维权故事”,择优拍摄成微电影推广展播;开展有奖法律知识答题活动,吸引1724名职工参与答题;推出“工会法律服务包”,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律师免费为企业涉及法律法规方面的各种规章制度、厂规厂纪、劳动合同等文本进行法律“体检”,并针对问题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目前,已在威海华纳塑胶公司、荣成市黄海离合器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服务活动。

坚持需求导向,创新职工维权途径。荣成市总挑选出9名热心法律援助事业的骨干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团,坚持律师坐班制度,每周三至少有一名律师到职工服务中心坐班,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同时,瞄准广大职工需求,在微信公众号“荣成市工会在线”上推出掌上“维权之窗”,24小时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有近6万名职工关注“荣成市工会在线”,累计解答并处理职工法律问题130余个。

开展集中要约行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荣成市总推动形成“企业单独协商为主、区域性协商为辅、行业性协商为补充”的工作格局,并根据社会经济、劳动关系领域的新变化,完善劳动关系预警长效机制,将关口前移,建立健全问题上报制度和无事月报平安制度,做到不稳定因素与突发事件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上报、及时督办。实施以来,已累计排查并处理热点难点及群体性劳动纠纷20起,解决18起,为职工撑起权益“保护伞”。(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