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调解劳动争议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500多万元

“老娘舅”善解职工忧

2018年07月24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在民间,古语有“天上雷公,地上舅公”的说法,“老娘舅”因是娘家人,家庭与亲戚之间如有纠纷或矛盾,常由娘舅来了断。在杭州市富阳区总工会就有这么一位“老娘舅”——浙江省优秀工会工作者黄建军。

1959年出生的黄建军,曾经是军人,1999年8月从部队转业一直从事基层工会工作。他的办公室挂满了职工和居民送来的锦旗,表扬信和感谢信更是不计其数,“工会好人”“老娘舅”是该区职工和居民对他的评价和称呼,也是他十几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真实写照。

维权难题一天解决

54岁、来自河南的李女士,不会忘记为她维权的黄建军。2017年11月,就职于富阳银湖街道一化工企业的李女士,在上班中被两名同事取闹摔倒,造成身体伤害,花去治疗费好几万元。

由于李女士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企业未给李女士缴纳医保,只给购买了商业意外险。事情发生后,李女士要求企业和两名同事承担医疗及人身伤害赔偿,企业和街道多次组织调解都以失败告终。今年5月,李女士听说区总工会有个“老娘舅”,便找上门来。

黄建军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二天一早就和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两位当事人“讲法规、动真情”。“我们用了一天时间,最终说服企业和两位当事人一次性补偿李女士6.3万元,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黄建军说,当天都忙完了才想起午饭都没顾上吃。

赢得企业和职工信赖

工作中,黄建军就是职工最信赖的“老娘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心里始终装着职工的大小事。

2016年4月,富阳春江街道热电厂的职工李师傅,在上班时被污水冲击到眼睛,当天用清水洗了洗,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后来李师傅感觉眼睛越来越模糊,去医院就诊,医院诊断是白内障引起。然而李师傅家人认为和上班时被污水冲击有关,要求认定工伤,该企业也同意并提出了申请,但工伤认定部门则根据医院的诊断,不予认定工伤。

该职工对此不认同,为了这件事先后跑企业、跑街道、跑人社部门。今年5月,李师傅来到区总工会找到黄建军。黄建军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多次邀请街道总工会、企业进行调解,最后达成调解协议,企业一次性补助李师傅6万元,李师傅终于不再跑来跑去。

一件件劳动争议案的成功调解,让富阳区职工服务中心赢得了企业和职工的信赖。无论是职工还是老板,有纠纷,第一时间都会找区职工服务中心求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黄建军已成功调解各类劳动争议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50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100%。

老工会人当上热线接线员

现在,黄建军调整了工作岗位,不再专职从事调解及维权帮扶工作,但他始终如一,把职工的事情当作自己的分内事,并把贴心人的角色延伸到生活中。

四川籍职工吴师傅身患肝腹水重症,需要车辆送到杭州火车站,他得知后热情帮忙,送到火车站后又拿出1500元钱给吴师傅;丈夫遭遇车祸的困难女职工摆起了临时水果摊,他又帮忙缓解其家庭困难;困难职工子女发愁入学问题,他也一一热心指点帮忙……这些善举不胜枚举。

同事说,工作之外的黄建军是全富阳闻名的“老娘舅”,电视台也经常请他参与一些家庭邻里纠纷调解。黄建军则说,每次看到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成效,心情也会舒畅起来。

明年12月就要退休的黄建军,依然闲不下来。他目前仍然兼做富阳区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24小时热线的接线员。“这几年,感受到了职工需求的变化,维权、信访的电话少了,咨询医疗互助、困难救助等政策的电话多了。希望我这个老工会人,不负使命,能帮到更多的职工。”黄建军如是说。(通讯员 邹伟锋 记者 邹倜然)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