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欠薪逃逸成为一些黑心老板普遍的“招数”

上海查处14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

其中13起欠薪逃逸案例已全部移送公安机关

2018年07月24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上海市人社局公布了上半年14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例,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中,41名劳动者被拖欠薪资高达75万元。据悉,13起欠薪逃逸案例已全部移送公安机关,其中4例当事人被抓获并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1年3个月不等,另有3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今年2月,崇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举报,称崇明区中兴镇永南村的赵克权涉嫌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接报后,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经查,赵克权在中兴镇永南村与上海某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承包种植合同》,开展蔬菜种植和销售业务,共拖欠了41名劳动者2015年10月至2018年2月期间的劳动报酬75万余元,崇明大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赵克权,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崇明大队于2月12日依法对赵克权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赵克权逾期未履行。

鉴于赵克权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隐匿失联,崇明大队于2018年3月7日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崇明公安机关。目前,发包方上海某蔬菜专业合作社先行垫付了劳动者报酬。

据了解,欠薪逃逸成为这些黑心老板普遍的“招数”。14起案例之中,除一起为“经营者隐匿财产”外,其余全部是“一走了之”,拖欠薪资总额达到375万元。对此,上海市人社局表示,用人单位恶意欠薪不仅侵犯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也影响了地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因此,加大对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特别是恶意欠薪行为的惩戒力度,促进用人单位自觉依法用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上海将进一步推进欠薪入罪,切实发挥惩治恶意欠薪行为的威慑力。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定遭到法律严惩。近年,上海就曾公布多名已宣判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老赖”,其中最高者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0万元。上海市人社局表示,一方面,将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时间并被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处理的企业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监管的名单予以密切关注;另一方面,将有关行政处理处罚信息纳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优势对失信企业采取信用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督促其依法用工,合法经营。(记者钱培坚)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