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关停后,留在元阳县纸厂村的职工渐与相关组织脱离联系,又享受不到农村惠民政策,当县总工会在大山深处找到这些“失联”的职工时,两个迫在眉睫的难题摆在面前——

为了63户下岗困难职工的住房与低保

2018年07月25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初,杨泽偶然发现居住在云南元阳县嘎娘乡纸厂村的这群困难职工,是因为他们住房的残破。

住在残破不堪、属于C、D级危房的25户人家,并没有被列入农村脱贫攻坚住房补贴优惠政策范围。

杨泽是元阳县委副书记,分管工会工作。

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住在危房当中的有63户下岗困难职工及其家人共355人,他们不是农民,而是住在大山深处的城市居民。一方面,由于他们曾经工作的企业早已破产关停,与相关职能部门脱离联系19年;另一方面,他们又因为是城市居民而不能享受国家对农民的优惠政策。

这是2017年底,杨泽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中发现的一件事。

“他们处于城乡扶贫、解困的空白点,解决起来还真有一定难度。”杨泽说,“最突出的困难是住房。发现情况后,县委着手研究相关文件,寻找政策依据,以尽快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经研究,决定把工作交给县总工会去做。”

7月3日,元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吴婷婷,以及县民政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起走进嘎娘乡纸厂村实地踏勘调研,研究解决之道。

吴婷婷等人调查后终于弄清了这些职工“失联”的来龙去脉。

嘎娘乡生产竹子,用竹子造纸是当地传统。1958年,国家创办了国营造纸厂,1964年又改革创办了造纸社。由于造纸原料系用当地山上的竹子,来自国有生态公益林林区,基于对环境生态的保护,纸厂于1999年停产,纸厂工人全部下岗。2000年,职工全部纳入城镇低保,但这点收入太少,职工以外出务工、养殖生猪家禽为主要生活来源。随着情况的不断变化,截至目前,在355人中只有221人享受城镇低保。

造纸厂所在地距县城约40多公里,路窄、弯急、坡陡,汽车行驶要两个多小时。工厂历史上未建工会组织,企业关停后,职工渐渐与相关各级组织脱钩,逐渐失去联络。工厂无档案,也无土地,只留下几枚公章。

面对突然“冒”出来的这么一群困难职工,元阳县总工会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后,专题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希望借助党政资源多管齐下,首先解决这些职工迫在眉睫的两大难题:一是还有134人无低保,二是目前共有25户职工住在C、D级危房中,4户无住房。

杨泽介绍,县委同意县总的意见,决定由县总牵头多渠道筹集资金尽快解决这些职工的危房问题。“争取每户先发放7795元的危房改造补贴,再从工会扶贫济困基金里拿出一点,另外由县总向上级工会再申请一部分,把这些资金整合起来,帮助这些职工盖新房。”

7月13日,元阳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各乡镇相关人员排查目前实际居住在农村的城镇居民依然居住C、D级危房的情况,7月20日17时30分前将情况报县“农危改办”,以综合统筹解决困难。

嘎娘乡纸厂村职工危房问题有望尽快得到解决。(记者 陈昌云)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