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新疆交通运输行业多举构建农民工综合服务体系——

关爱农民工从“心”开始

2018年07月26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7月以来,持续高温炙烤着北疆大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公路管理局西果园养护站,地表温度已经超过40摄氏度,养护工们挥汗如雨,正忙着进行道路修复养护工作。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主席阿力亚·要力瓦斯一行,来到这里仔细了解一线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为其送上慰问金,给“战高温、斗酷暑”的职工们送来阵阵“清凉”。

据了解,这个养护站的职工大多是来自周边乡村的农牧民,他们经过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和昌吉公路管理局等组织的农民工技能培训后来到养护站上班。如今,这里的一线职工不仅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年终还能领到外出务工奖励,家庭生活有了大幅改善。

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定位的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发挥着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迎来巨大发展契机。据记者了解,新疆在2016年完成交通建设项目投资近470亿元,2017年这一数据大幅增加到近1800亿元。伴随着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项目用工量激增,交通运输行业农民工群体不断扩大,综合服务体系亟待构建和完善。

2016年,自治区交通厅出台规定,建立农民工登记制度和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保证金制度,保障农民工权益。2017年2月,自治区交通厅制定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建设项目农民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新疆在公路项目施工中必须选用不低于普工总数50%的项目沿线或附近的农民工。今年4月,自治区人社厅对交通运输行业进行工伤保险参保计划扩面行动,铁路、公路、水运等6大交通运输行业将农民工全面纳入工伤保险……

今年20岁的热依扎·卡马力别克,在昌吉公路管理局所属白杨河收费站从事收费员工作。热依扎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母亲身体不好,以前全家人的生活只靠父亲一人放牧和打零工维持。为解决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就业问题,在上级工会的协调下,昌吉公路管理局在热依扎所在村里办起了辅导班,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参加招录考试,减轻家庭负担,改善生活条件。2017年8月31日,包括热依扎在内的30余名农牧民子女顺利通过考试,正式上岗。如今,热依扎一年的工资收入已经超过7万元,切实帮助家里脱了贫。

除了就业帮扶,加强技能培训和维权服务也是新疆交通运输行业构建农民工综合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在连霍高速(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工程第五标段项目部工作的伊敏·亚森,是策勒县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去年6月,包括他在内的12名策勒县农民经过技能培训来到项目部务工。有了自治区农民工工资规定的保障,他们不仅能按时拿到工资,到了年底还有务工奖励。看到工资卡上按时到账的工资,38岁的伊敏·亚森笑得合不拢嘴。

据自治区人社厅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底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意见的通知》以来,自治区在包括交通运输在内的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中,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完善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工作体系。“我们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精准确定农民工转移就业对象,形成了转移就业人员留得下、稳得住、干得好的长效机制。“在建立协助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的帮扶机制方面,从劳动合同到工资福利,从岗位培训到兴趣发展,从安全生产到劳动争议,都要多思考、多探索、多下功夫。让农民工处处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让他们安心努力工作,依靠双手最终告别贫困。”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主席阿力亚·要力瓦斯说。(记者 李元浩)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