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天津市河西区总工会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2018年07月26日10:00  来源:天津日报

上半年,天津市河西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职责,积极推进工会改革,全面规范机关工作,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会活力和影响力,顺利推进20项民心工程工会指标落实,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半年来,区总工会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先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劳模宣讲活动、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职工演讲比赛、河西区工会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座谈会,向职工发放1150册《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图书、动员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竞赛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融入广大职工的学习工作中,入脑入心入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为顺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以改革激发工会创新发展动力。今年,区总工会认真推进落实改革方案,进一步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担当作为,以“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启动新一轮“走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大走访活动,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定点联系企业和包联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和职工群众的联系。落实“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基础,壮大基层工会工作力量。不断拓展工会组织覆盖面,新增建会企业224家。

深化素质工程,着力打造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型职工队伍。区总工会在全区工会系统,围绕区委2018年重点工作“八大工程”,全面启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开展2018年“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评选工作,组织2018年安康杯竞赛,做到“经济建设、重点工程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引领职工弘扬和践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助推河西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结合全总深化集体协商工作五年规划,区总工会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加强工会干部集体协商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为职工“代言”的本领,发挥工会干部在集体协商中的指导作用。探索新兴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工资集体协商,分级分类培育一批集体协商典型,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推动企事业单位、区域(行业)建立完善职代会制度,推进全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上水平。开展工会七五普法宣传,举办宪法讲座,发放宪法单行本1100册,树立职工合法合规维权意识,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区总工会以职工为中心,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普惠性精准化服务双管齐下。目前,新办工会会员服务卡5075张,累计办理达63535张。完成第一、三、五批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年度信息注册续交保障费工作以及新办会员卡1632人交纳保障费工作,确保职工充分享受会员权益。区总工会坚持问需于职工,不断拓展普惠服务形式,与区人社局联合举办“服务八大工程、建设美丽河西”和“情满海河西岸、服务企业职工”专场招聘会,提供200余个岗位,为500余名职工搭建就业平台。举办“劳模名师高考讲座”,为全区近400名工会会员子女进行高考冲刺辅导。同时,关注特殊群体,实施精准帮扶、四季帮扶关爱不断,采取一人一策帮扶,上半年帮助9名职工脱困。组织535名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免费查体,两节送温暖对困难职工家庭和区管劳模实现走访慰问全覆盖。

区总工会依托工人俱乐部、街道、社区阳光职工之家,加强职工精神家园建设,促进职工文化繁荣。举办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比赛,举办专业技能、书法、绘画等培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区总工会积极落实20项民心工程任务指标,指导帮助基层单位因地制宜打造职工书屋,今年,全区新申报10个市级职工书屋,努力促进职工书屋增量提质,进一步营造良好浓厚的书香氛围,陶冶职工文化情操。

下半年,全区工会系统将迎来河西区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区总工会将组织召开好此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启新征程,重点抓好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建会建制、维权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为建设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杨波 通讯员 施明君)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