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吉林系列举措助农民工成功就业创业

2018年07月26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记者从吉林省人社厅获悉,为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该厅实施系列政策和措施,全力助推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全省共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3.13万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累计达8.2万人,组织返乡创业培训3222人,培育创业带头人1561人,各项任务指标均完成过半。

吉林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现有农村劳动力740多万人。为帮助村民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增收,吉林人社厅在大范围开展“春风行动”、定期召开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大力开展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的同时,还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输出品牌,大量培育劳务经纪人,建立“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实现获取信息不出村,人岗对接不出镇,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

“春天插秧,夏天摘木耳,秋天收土豆,冬天做雪雕,村民跟着我,保证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至少增收3万元。”扶余市五家站镇迎新村劳务经纪人李质英对记者说,几年来,她已帮助2800多人次实现就业。而像李质英这样的劳务经纪人,吉林省的每个村都至少有一人以上。

“参加前郭县就业局组织的海员培训后,我顺利当上了远洋水手,实习期已经结束,再出海月薪就能过万元了!”刚从东南亚远洋归来的杨土涛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份工作不仅轻松,收入也比原来四处打零工高,很多朋友都想跟着自己一起干。他感慨道:“就业局不仅能帮咱农民工轻松就业,如今还要实现技能就业、高质量就业!”

据介绍,包括“前郭海员”在内,截至目前,吉林已累计培育出“江城育婴师”“德惠阳光建筑工”“东辽织袜工”等20多个“吉林农技工”品牌,享誉多个省市,帮助大量农民工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光今年上半年,全省就完成了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1.53万人。

“帮助农民实现转移就业,可以让其在赚钱、积累经验的同时长见识、开眼界,反过来再充分引导他们返乡创业,又能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张光烈告诉记者,转移就业与返乡创业两项工作必须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才能更有效地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进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如今政策好,用地和资金等方面都有扶持,给我们这些想回乡发展的老务工人搭建了顺风车。”在外打工15年的榆树市于家镇泉草村李子田,回乡创办了旺财养殖场,目前已发展为年可养猪2000头、养鱼10万尾、养鸡鸭1500只的牧业小区,不仅帮助38名村民在此实现稳定就业,还带动周边120余户村民实现共同致富。

“今年我们计划建设返乡创业基地30个、示范县5个以上,为2500人提供返乡创业培训,培育各类返乡创业带头人1000名,并进一步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各地建立返乡创业联盟,帮助更多有意愿的农民工实现返乡创业。”张光烈说。(记者柳姗姗)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