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北京工会为互联网职工推出7项服务

年内建30个示范职工之家

2018年07月27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7月26日,北京市总工会召开北京市互联网行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会,下发了《北京市互联网行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意见为互联网行业职工推出了7项精准服务。

据了解,北京市有互联网企业6.3万家,职工总数近200万人,建会率不足20%。上半年,北京市总以互联网行业为试点,开展了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相关调研,形成了《互联网行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明确了对互联网企业建会和开展工会工作的鼓励政策。

今天,在部署互联网行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中,北京市总围绕互联网行业职工需求推出7项服务。

——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互联网行业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建设,采取单独建家、联合建家、公共区域建家、网上建家等多种方式,年底前,拟在互联网行业培育选树30个示范职工之家。

——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组织开办假期子女托管班等活动,推广建立母婴关爱室。关注职工心理健康,拓展心理关爱服务。根据互联网行业职工年轻、有活力的特点,引领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加大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职工互助保障项目,不断扩大受众群体覆盖面。

——加大困难帮扶工作力度,对因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的职工家庭给予帮扶。

——加大对互联网行业工会温暖基金的支持力度,多渠道、多层级筹措资金进行专项扶持。

——培育互联网行业职工创新工作室,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建立激励奖励机制,培养选树互联网行业先进典型。

——依法促进法律服务参与基层工会工作全过程,通过律师为职工进行法律服务、对企业进行法律法规解读,为工会开展工作和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法律支持。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说:“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是首都工会改革的重点,是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的着力点。我们选择互联网行业非公企业工会开展改革试点,是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探索。”(通讯员白莹 记者郭强)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