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党工共建引领职工同心筑梦

2018年07月30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在湖北,“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让党建工建相融相促,党工共建引领职工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0年以来,湖北省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明确建立完善“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湖北省委组织部与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意见》,联合召开全省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选树了一批党工共建先进典型,大大促进了全省工会组建工作。

“党建带工建”带出“双培养”机制

“今天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我一定听党话,立足岗位加油干,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6月2日,在中国兵器光电股份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公司举行的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上,公司劳动模范吴克忠说。

吴克忠是这家公司的营销管理部部长,经过近20年的拼搏奋斗,从一名普通业务员成长为业务骨干。他通过企业的教育培养,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培养考察,如今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按照“有企业必须要有工会组织,有工会组织必须要有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充分整合、利用党建资源和工会资源,统筹推进党工组织全覆盖。在党员队伍建设过程中,注重从优秀的工人特别是劳模中培养优秀党员,在工人党员中积极培养劳模,弘扬劳模精神,推进“双培养”机制落地生根。

“劳动模范是劳动者中的先进人物,这和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一脉相承的。有了劳模的示范引领,有了先进党员的感召,大家就有了标尺,有了方向,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建龙介绍,“党建带工建”强化了工会组织,再由工会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多措施引导公司众多劳模、业务骨干积极向企业党组织靠拢,实现了从业务骨干到共产党员的转变。近3年来,新华光公司共有63名生产和工作骨干被评选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0余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22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12人已经发展成为中共党员。

“把生产经营骨干和劳模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和劳模,形成党建工建相融相促的局面。”这正是湖北省多年来形成的党工共建工作格局。

“工建服务党建”夯实基础

2017年6月27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在渝农民工服务中心在重庆挂牌成立,这是秭归县总工会在异地建立的第7个农民工服务中心。

秭归县是外出务工大县,2014年以来,秭归县总工会陆续在该县外出务工创业人员较为集中的宜昌、武汉、北京等地设立了异地农民工服务中心,组建了工会组织。

这些异地农民工服务中心和工会组织,还肩负起了“工建服务党建”的使命。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成立3年多来,对秭归县在宜务工创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共登记农民工2.8万多人,其中党员580人,在宜昌市区先后配合组织部门建立了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及8个农民工党支部、32个党小组,还成为已有异地党支部、异地党委的活动基地,让流动的党员离乡不离党。

异地农民工服务中心和工会组织的倾情付出,感染了农民工,凝聚了人心。秭归籍农民工杨兴轩主动找上门,希望加入党组织,为家乡人出一份力。“我现在是农民工服务中心的一名联络员,感受最深的就是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去年成为正式党员的杨兴轩说。

几年来,通过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这个平台,129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已有29人入党。

齐抓共管构建“党工共建”格局

今年以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重点审议职代会工作机构优化、先模人物、集体推选等议题,为工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支撑。

该公司同时积极探索党工建设的最佳结合点,有效整合、激发党工组织工作合力,达到“1+1>2”的效果,把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先进基层党组织与争创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小家)结合起来,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党建和工建整体联动、合力推动的互动机制。目前,公司系统建成集党建宣教阵地、职工文体活动阵地、企业文化展示阵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职工服务中心118家。工会设立“新时代红领讲习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进班组、进现场,打通思想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襄阳市,市总工会与市“两新”办、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试行)》,旨在鼓励和引导“两新”组织工会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求党组织对工会组织加强引领组织覆盖、引领队伍建设、引领活动开展、引领机制完善等“四个引领”。同时,对党建和工建工作在人力资源上实现最大共享,大力加强“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大力推动党工活动共建共促,同时全面推动党工阵地同步建设,对“两新”组织党建和工建活动阵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科学设置服务项目,优化活动室功能,打造标准化活动场所,实现活动阵地共建共享。

目前,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已达13万家,“两新”组织建会和“八大员”入会实现新突破,工会会员达到1338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609万人。庞大的会员队伍,健全的组织体系,为工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强调,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第一属性。他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要牢记政治责任,始终将工会组织、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记者 邹明强 张翀 通讯员 谢文哲)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