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四川省总工会调查显示,五成职工愿意并经常去单位的职工文体活动场所。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追求日益重要——

秀歌舞上赛场,不愿错过的工会好时光

2018年07月31日11:10  来源:《工人日报》

“本周六下午2点半,蓉城之秋职工艺术之星第四场擂台赛即将开show,不仅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免费的可乐、雨伞、停车券、比赛门票,更设置有酷炫拍照墙、玩偶工仔星仔与大家互动拍照,欢迎前来围观……”

最近一个月以来,成都市总工会每一次蓉城之秋职工艺术之星擂台赛的预告,都让职工群众期待满满。

这是一场专为职工群众准备的达人之秀。老师、警察、工人、外籍蓉漂,相声口技、乐器小品、唱歌跳舞,只要有意愿、有才艺,都可以报名上台露一手,还有机会在专家和大众评审的共同决定下闯关晋级。台下的职工群众作为“看官”,更是在来自身边人演绎的视听盛宴中,纵享到工会普惠活动的时兴与实惠。

脱下工装,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工赞誉口口相传:“这‘吹拉弹唱’,真真儿是我们不愿错过的工会好时光小美好。”

职工达人秀火热受捧

截至目前,成都市蓉城之秋职工艺术之星擂台赛已经有百余组不同风格类型的选手摩拳擦掌等待登台。

“让每一名普通的职工都有出彩机会,让每一个平凡的梦想都能耀眼夺目,让每一份蕴含的热情都能畅然释放。”成都市总工会宣教部负责人张灿告诉记者,这正是市总工会推出职工艺术之星擂台赛的初衷。筹备大半年,张灿对是不是会受到职工欢迎心里没底,但随着7月6日“蓉城之秋·2018成都职工艺术之星擂台赛”启动当天第一个节目的落幕,她很快便从“十分不确定”变得“越来越信心满满”——“这个活动,我们能做好,而且必须一直做下去!”

一支名为《水墨丹青》的舞蹈,由12名来自成都富士康生产线上女职工所演绎,手持桃花圆扇的她们舞步轻盈,将女性形体的柔韧与古典乐章的优雅紧密融合,最后在一致肯定中顺利晋级。

几乎没有舞蹈功底,多位哺乳期的妈妈,每周只有周二到周四下班后晚6点到8点两个小时的排练时间,其间不断有人离开又有新的队员进来,直至比赛前两天才把参赛人员凑齐,其中最小年龄的一位还是聋哑人,舞蹈的所有动作都是靠队友们在手机视频中一帧一帧教会的……面对如此多的困难,当主持人向12名舞者抛出“为何而来、如何而来”的问题时,年龄最长的胡琴芬队长接过话筒,答案让现场所有人潸然泪下:“8小时工作日里,我们用劳动创造价值,但我们也希望自己的青春有更多绽放的可能……”

不愿错过的活动时光

职工达人秀的火热受捧并不偶然。记者了解到,在四川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中,职工们踊跃参与、不愿错过的故事不断上演。

5月25日,四川省第十届职工乒乓球比赛在都江堰开赛,全省57支代表队的576名选手将在3天时间里尽情体验如同职业运动员一般的赛场厮杀。但由于持续多日的暴雨,导致往来攀枝花与成都间的火车停运,直至比赛前夜,攀枝花市职工代表队还没能抵达组委会报到。

“这种情况下,选手肯定弃赛了!”最初,这样的判断,不仅来自作为活动组织者的四川省总工会宣教部一方,就连带队的攀枝花市总工会方面也做好了错过比赛的准备,但16位参赛队员却一致表示“哪怕有一线希望,不到最后一刻都不放弃比赛”,好在,火车在5月24日晚恢复通车,队员们坐通宵火车直至比赛前一小时才抵达驻地,连歇脚的时间都没有,便赶往赛场,尽管最后取得的成绩并不出众,却人人都称值得且畅快。

冒雨兼程不辞辛劳赶赴四川省总工会活动赛场的还有来自阿坝州理县检察院的检察官金燕。6月29日,省总主办的“颂歌献给党·同圆中国梦”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歌手大赛进入的决赛环节,来自全省各市(州)总工会、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的161位代表队选手和5位网络选手,最终只有18组选手在美声、民族、通俗三个组别中闯关成功并夺得名次。赛制残酷,金燕落选,整齐叠在包里的检察官制服没能穿上赛场,但她依旧觉得整个过程十分享受。“平时工作任务繁重,闲暇时最爱唱歌,要埋头踏实苦干,自然也要时不时抬头望望天空,尝试不同的舞台同样是一种学习!”金燕说。

精神文化权益保障不容忽视

上述个例中呈现出职工对工会“吹拉弹唱”等多种多样形式的文体活动的喜爱,在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

四川省已建工会单位职工总数达2081万人,根据《四川省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保障和实现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职工中有50.5%的职工愿意并经常去单位的职工文体活动场所活动,74.41%愿意参加兴趣小组或其他娱乐活动。在职工家庭支出调查中,每月在休闲娱乐上花费500元~1000元的家庭占比53.39%。追求时尚、个性、舒适、高雅的生活方式,成为当代职工的时尚。另外,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主体性特征更加突出,已不再满足于仅做文化活动的被动接受者和单纯欣赏者,而是渴望融入其中,成为文化产品的创造者。

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保障越来越不容忽视,因此必须把促进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追求与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让职工在经济发展中充分享受精神文化发展成果,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尽管当前公益文化呈现逐步繁荣景象,但在精神文化的总供给中,公益文化所占比重十分有限,因此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为打造职工满意的精神家园而努力。”

“传统职工文化活动要不断提质,精准把握职工需求变化的创新活动也要努力开发。”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娜)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