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广州17名农民工被恶意欠薪案告破

“老赖”落网 家人借钱还清农民工工资

2018年08月02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部门联动办案,破获了一起去年17名农民工被欠薪百余万元无法回家过年的恶意欠薪案。最终跑路老板在贵州落网,妻子意识恶意到欠薪行为的重大错误,借款还清劳动者百万拖欠工资。

去年,广州市越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收到了17名农民工的投诉,说他们辛辛苦苦在建筑工地施工半年多,临近2018年春节时却发现包工头不知所终,工资也被卷跑。原来,他们是广州市某大酒店施工项目的工人,这个项目是由一名四川籍老板张伦(化名)承建的。

经查证,张伦承建的酒店施工项目在2017年1月17日至4月21日拖欠了17名农民工总计105万元的工资。并且在已经领取了发包方307.6万元和酒店方支付的约180万元工程款后,仍然恶意拖欠建筑工人过百万的工资,并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卷款逃离广州。劳监大队立即行动,先后于4、5两月向张伦发出《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其支付欠薪。

无果后,去年12月,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过司法联动机制,把这个案子相关线索移交公安,行政司法联动形成更有力的追讨工资手段。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网上追逃。“后来发现张伦在贵州凯里又承包一个工程,住旅馆出示身份证时被当地警方控制了。”最终,张伦被绳之以法。

在积极追讨欠薪“老赖”的同时,劳监大队联系到了张伦的家人,为他们普及欠薪行为所触犯的法律法规,讲述被欠薪的农民工们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希望他们积极联系张伦,劝其早日自首、迷途知返。张伦的妻子和小舅子认识到了张伦恶意欠薪行为的重大错误和严重后果,张伦的妻子拿出个人存款,并四处借钱,希望能尽快为工人们补发工资。最终于2018年3月29日向被拖欠工资的17名劳动者支付了总共105.4万元的劳动报酬。(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罗清峣 通讯员周小莉)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