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主体已不存在、涉案职工众多,面对复杂情况怎样帮职工维权?广州南沙区工会借力“商事多元调解平台”APP——

线上调解室助150名工人4天讨回欠薪

这款APP还将继续拓展,实现商事、家事、知识产权、劳动等多领域纠纷“一站式”化解

2018年08月03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指尖轻触屏幕进入线上调解室,开启多人视频,后台录制为证据……近日,由广州市南沙区法院开发的“商事多元调解平台”APP在一桩企业破产引发的劳动纠纷案的调解中初试成功,帮助工会、法院等在4天内化解一起涉及150名工人的欠薪案,不仅节约了案件各方的时间,也降低了讨薪职工的诉讼成本。

据介绍,“商事多元调解平台”APP突破了传统线下调解的时空限制,申请人只需在手机上下载这一软件,实名认证后即可申请调解。申请成功后,案件各方自行约定调解时间并上传各类证据,即可进行远程视频调解,在线上举证与质证。此外,所有调解数据都由APP后台自动保存、严格保密,作为随案附卷。广州南沙区工会正是借助这款APP,让一次劳动纠纷的调解进入“快车道”。

据了解,案件的起源是南沙区一家油品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产,拖欠150名职工今年4、5月的工资,总金额超过150万元。雪上加霜的是,这家公司的大部分财产此前已被法院查封,为职工短时间内追回欠薪增加难度。对这起案件,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派驻南沙区诉调对接工作室的特邀调解员潘立锋律师说:“如果走劳动仲裁程序花费的时间需两三个月,并且油品公司已破产,主体已不存在,所以走法律程序也难以解决。”

对此,广州南沙区工会决定启用多元调解平台。随后,南沙区总工会、区法院等单位迅速集结,提出化解矛盾纠纷的具体措施,并各司其职。其中,区司法局万顷沙司法所引导工人先行委托村居驻点律师作为代理人,与企业方委托的代理律师正面交涉,确定工人身份和企业拖欠工资的数额,同时,区总工会、区法院启动诉调对接机制,委派潘立锋律师主持此案调解,并根据员工申请追讨欠薪包含的“加班加点”工资部分,及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

由于本案涉及职工人数众多,为减少职工诉讼成本,实现诉讼便利化,南沙区法院采取现场调解与APP线上调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会委派的潘立锋律师,企业委托的代理律师和法院三方分别在法院视频接访室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通过APP进行远程视频调解,并在4天内达成协议。最终,150位工人优先取得了总额约为153.1万元的劳动报酬。

目前,南沙区法院正积极筹建多元调解中心,“商事多元调解平台”APP还将拓展运用到其他纠纷调解领域,实现商事、家事、知识产权、劳动等多领域纠纷“一站式”化解。(实习生罗清峣 姚澍欣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罗瑞雄)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