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实施职工心理健康行动

2018年08月03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举行“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库”成立仪式,山东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就《山东省实施职工心理健康行动的意见(2018-2020年)》和专家库成立方案作了解读,现场还签订了《聘任协议书》。

据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丽介绍,省总日前联合省卫计委印发实施《山东省实施职工心理健康行动的意见(2018-2020年)》,提出健全工作体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强化典型示范带动等4个方面的工作措施,要求搭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不断满足职工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意见》明确提出,要高标准组建各级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库,依托各级(包括开发区、工业园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室,建立健全库、站、室相结合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以困难职工、农民工、去产能企业职工、“三期”女职工等为重点,每年组织千场职工心理健康公益巡讲并提供咨询、疏导等服务,推动心理健康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事业单位;依托专业力量,结合巡讲、咨询、疏导等服务活动,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客观评估职工心理健康状况,研究解决影响职工健康成长的突出心理问题;通过挖掘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典型的选树培育和宣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扩大社会影响,全面提升职工心理健康素养。

《意见》要求,工会、卫生计生等部门要加强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山东省总、省卫计委每年联合命名一批“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优秀个人”,2020年底,山东省总对3年来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工作者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记者丛民 通讯员马长征)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