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青铜峡市总打造“五型”劳模创新团队

2018年08月03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团队成员合力攻关的结果。”近日,得知自己团队的宁粳54号在宁夏优质大米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宁夏塞外香食品公司的胡学文激动地说。据悉,这一案例正是宁夏青铜峡市总工会打造“五型”劳模创新团队,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的一个缩影。

青铜峡市已建立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5个。为充分发挥这些工作室的作用,青铜峡市总进行了探索。胡学文是吴忠市劳模,以其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市总指导工作室引入11名技术骨干并成立宁夏优质稻米(青铜峡)技术创新中心,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基于此,市总决定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吸引更多同行业人才聚集起来,发挥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的作用。

今年初,市总针对各行业劳模的不同特点,打造以马建钊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的技术型、胡登吉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的专家型、胡学文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的管理型、张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的服务型、郭生海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的创新型等“五型”队伍,将全市各级各类劳模分类管理,推动创建工作全覆盖,构建劳模领军、职工参与的创新工作体系。针对“五型”队伍的不同特点,精准施策、分类指导。

这些团队进一步提升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能力。劳模张丽华发明的“3456”社区工作法在全区大会上做经验交流并得到推广;叶小云、马昌云等劳模总结的农村管理“六不出村”等群众工作法,为职工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全方位的服务;劳模胡登吉在蛋鸡养殖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迈上循环发展之路。

青铜峡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史君表示,市总正在完善激励机制,对劳模创新队伍的先进典型将优先推荐参加上一级劳模先进的评选,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成员优先推荐参评劳模先进。同时,市总还将帮助劳模将创新成果予以推广和转化。(记者马学礼)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