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市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了“责任清单”

将推动落实20个重点工作项目

2018年08月07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工会在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重要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进一步明确了20项上海市总工会推动落实或组织实施的重点工作项目,这将惠及该市547万名产业职工。

今年4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政治地位的提升到收入、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政策倾斜,为上海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据此,上海工会积极履行牵头协调责任,做好落实宏观指导、政策协调、组织推进、督促检查等方面具体工作。

为充分发挥上海市总的牵头协调作用,《意见》明确了20项市总工会推动落实或组织实施的重点工作项目。具体包括:充分发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贯彻落实协调机制作用;会同有关方面搭建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机制平台;会同财政、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推动更好地发挥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等在一线产业工人教育和培训中的作用;打造“公益乐学”升级版,提升职工综合素养、技能水平、创新能力;会同人社等相关部门推动一批企业建立健全产业工人职业晋升“多通道”机制;推动一线产业工人海外见习、提升技能;与相关兄弟省市就产业工人教育和培训加强合作;健全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发展模式;会同市公积金中心等相关部门推动将为产业工人等缴存住房公积金纳入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条款;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制定和落实工作场所环境标准;推动有关方面探索把职工食堂等相关指标纳入企业、园区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推动企业将协调劳动关系相关制度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建立产业工人发展研究机构;联合文广、文联、作协等部门推出一批反映产业工人风采的精品力作;会同组织部门等推动将“上海工匠”等产业工人优秀人才纳入本市杰出人才评选表彰范围;会同人社部门等设立“职工创新成果奖”;建设劳模、工匠展示馆;加强与经信等部门间的联系推动建立完善产业工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会同统计部门推动建立重点行业核心产业工人基础数据库;加大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工作力度。(记者钱培坚)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