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莱西市总壮大“维权阵容”

已提供法律咨询216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312件

2018年08月07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莱西市总工会了解到,莱西市总通过建立市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并借助专业律师的力量壮大工会的“维权阵容”,让职工畅享各类免费法律服务。中心建立1年多来,已提供法律咨询216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31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2016年底,莱西市总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携手山东瀚生律师事务所建立市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中心大厅开设登记立案、维权热线、法律援助、矛盾调处4个窗口,20名律师轮流坐班,24小时无间断为职工提供无偿法律咨询,为符合条件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此外,该中心还参与劳动纠纷的调处、帮助指导基层工会组织与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负责法律援助平台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等业务。截至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询216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31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据了解,该中心使用“互联网+律师+工会法律援助平台”模式,运营职工法律援助平台微信公众号,推出律师在线咨询、法律助手、以案说法等多个模块。职工在平台窗口留言即可进行咨询,获得免费解答,点击“维权热线”图标后,还可将电话接入“12351”热线进行咨询。

同时,该中心主动加强与市信访部门的协调、沟通和联系,参与5起职工群体上访事件的处理。2017年5月,某纤维公司拖欠30多名职工的社会保险费和工资,引发职工群体上访,该中心派出律师参与矛盾的化解,及时给出法律意见,促成上访职工与企业、镇政府达成三方协议,企业已为职工补发工资,补缴社会保险费。

此外,今年5月,莱西市总还为12个镇街总工会各配备一名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让职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咨询服务,协助镇街总工会化解劳动争议,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伟福)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