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工会筹办教学竞赛,助力高校教师发展“小步快跑”

工会铺路子,青年教师迈步子

2018年08月07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酷暑天,闷热的南昌让人透不过气来。刚刚获得第三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冠军的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志华,正在学校热火朝天地准备课件。不久后,她将代表江西鏖战全国竞赛。

在江西,像陈志华这样通过教学竞赛提高教学技能的高校青年教师还有很多。为办好高等教育,江西省工会组织给教育系统搭建舞台,通过教学大比武大练兵,让好老师多起来。

“一所学校乃至一个地区,只有具备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育才能有又好又快发展的‘本钱’,才能保障优质的教育服务。”江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饶剑明告诉记者,“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等不得、拖不起,需要从实际出发。江西的教育系统工会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投入各种要素,采取不同形式,搭建多种平台,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

三尺讲台各展风采

7月25日,由江西省教育厅和江西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落下帷幕。全省68所高校的213名教师报名参赛,最终有51支代表队、120名教师进入决赛。

比赛中,老师们在三尺讲台各展风采,他们追求“高效课堂”,准确地表达对教材的独到理解,让课堂效率更高、效果更优。年轻教师们有激情有朝气,经验丰富的教师则游刃有余,每一堂课都讲得精彩生动,感染着评委和学生。

“烈日炎炎照前湖,德懿言嘉有鸿儒。竞赛组织为哪般?教书育人奋追逐。”参赛时,陈志华用一首打油诗抒发自己的参赛情感,“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授课风格。如何评价课程的优劣,其实并没有固定标准。但可以肯定的是,优秀的课程需要时间打磨。竞赛能让我们青年教师在准备和不断完善中进步,成为更好的老师。”

今年39岁的陈志华,已在江西师范大学教学10年,自小家境贫困的她曾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她决心做一名教师回报社会。

“读大学时,我的第一笔奖学金就是省总工会奖励的,一共900元。10多年后,我第一次参加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就拿到了第一名,这真是一种缘分,也将激励我今后在教师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一直以来,陈志华都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鞭策自己,力争为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她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博学多才,还要恪守职责、躬行师道,付出真心和爱心。

“陈老师平易近人,常和我们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亦师亦友。我们都喜欢和她交流谈心。”江西师范大学2015届硕士研究生陈新儒说。

一块响亮的金字招牌

2016年,筹划开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时,初衷很简单——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能力。当时规定,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均可参加。

然而,要想让竞赛真正发挥作用,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为此,赛事筹备以来,组织方就一直努力完善制度规范,将赛程设计得更公平合理。

每年的竞赛历时三四个月,吸引200多名高校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对教师而言,比赛既是技能竞赛更是一次教学能力的历练,成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的展示。

“竞赛举办的这3年,是我省高校教学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的3年。如今,竞赛已成为江西高校教育系统中一块响亮的金字招牌。人才培养是教育的重要任务,青年教师是教育事业未来的希望所在。我们将不断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供良好服务。竞赛中3个学科中的第一名获得者,将按程序申报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还将讲课比赛获奖者送去参加全国比赛。”大赛主评委、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谭光兴告诉记者。

据悉,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目前全省最高水平的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其目的是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而推动江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通过举办竞赛,能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探索教学规律、研究课堂教学、苦练教学基本功,达到‘参与、提升、创新’的目的,把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向校园,真正发挥工会在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中的重要作用。”江西省总工会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林玉华如是说。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通过竞赛的平台,一大批青年教师崭露头角,成为江西高校教学骨干。

江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学科部解剖病理教研室主任吴龙祥曾在竞赛中获得工科组二等奖。“通过比赛,我不仅看到了自身教学的不足,还结识了很多其他专业的老师,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式。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教学是门艺术,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正所谓:‘天在山边,走近山边,天又远;月浮水面,拨开水面,月还深。’青年教师要想得到更大的发展,必须以谦虚的态度博采众长,以更高远的视野放眼未来。”

事实上,在江西省高校教育系统内,通过竞赛平台成长起来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教学与科研相长,成绩突出;有的埋头教学,成绩卓越,深受学生爱戴。

对此,曾获得文科组第二名的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师赵魁林告诉记者,比赛中教师间的交流,使得有不同教学特点的老师更加明晰自己的教学优势。“在参赛的过程中,不仅青年教师之间取长补短,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更是给予我们细致入微的关心和帮助,这种浓郁的团队氛围影响和感染着我。”

饶剑明表示,今后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将广泛开展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大力提升教师教育能力素养,激发全省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科研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职工队伍,为教职工提供更多更好更精准的服务,切实为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教职工为加快江西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卢翔)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