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四川工会联合多部门力促企事业单位建会建制

推行“两书一公告”让制度“长牙”

“两书”发出后用人单位若仍不改正违法行为,工会可协调行政部门将该单位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2018年08月10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凡企事业单位出现阻挠职工依法建立工会、妨碍工会依法开展工作、拒不建立职代会制度、拒不签订集体合同等情形,工会将向该单位发出《四川省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检查整改意见书》;如仍未整改,工会可向行政管理部门发出《四川省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处理建议书》;如仍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且拒不改正的,工会可协调行政部门将企业相关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这是最近四川省总工会为加强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监督工作推出的“两书一公告”制度。为确保制度落地,日前,省总联合省教育厅、人社厅、卫计委、国资委、工商局发出《关于加强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监督工作的通知》。

“企事业单位须建立工会及民主管理制度是《工会法》里明确规定的内容。通过‘两书一公告’制度,整合了资源力量,强化了法律监督,让工会推进企事业单位建会建制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抓手。”四川省总工会民管部相关负责人称,有了这一举措,就如同为工会推进企业建会建制工作装上了“钢牙利齿”。

“‘两书’制度看似单薄实则承载厚重,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是工会组织监督企事业单位建会和实行民主管理的一记实招。”四川三台县总工会在该省县级工会中最早一批推行工会带动法律监督“两书”制度,所发出的数十份“两书”解决率达100%。

该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称,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法律赋予工会的劳动法律监督权多是原则性规定,缺乏配套的操作性规则,所以会出现监督权难以落地等问题。“两书”制度把工会带动法律监督权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手段,使其真正成为一把“利器”。省总在“两书”制度基础上,又协调相关部门将企业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违法违规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为工会监督企事业单位建会建制增加了力度。

“眼下,各级工会组织正在重点推动货运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非公企业建会及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等工作,多数情况下是工会干部一趟一趟地上门促动,但是收效不甚明显。现在有了多部门联合制定的‘两书一公告’制度,对企业形成了较大约束力,建会建制工作好做多了。”四川省总工会民管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李娜)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