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为想创新职工搭平台 让善创新职工有舞台

贵州工会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

2018年08月13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自主研制的微型惯性测量装置,刚刚完成了首批5套产品的交付,这标志着公司惯性产品正式进入‘微’时代。”8月7日,中国航天科工十院航天控制惯组研制团队职工钱伟兴奋地与记者分享“战果”。这是贵州工会多举措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想创新职工搭平台,让善创新职工有舞台。近5年来,贵州工会广泛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近30万人次职工通过比赛提升了技术等级;广泛开展“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活动”,收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逾180万条,采纳170多万条;申报创新成果2109项、发明创造4212项,推广先进操作法9139项,开展技改技革项目20804项。

同时,贵州省总工会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激励职工创新创效机制,设立了首期规模为500万元的“工匠(助优)基金”。以创新型劳模为核心,大力推进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通过示范引领,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练技能、搞革新、求创新的热情。目前,全省创建各层级劳模(工匠、技师)创新工作室887个,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已突破5000人,研发各类创新成果2000余项。

此外,贵州工会将“贵州工匠”“金牌工人”选树宣传、评选表彰与职工创新创效结合起来,一大批职工从创新一线走上前台。5年间,培育选树“贵州工匠”10名、金牌工人(首席员工)40名、农民工匠10373名;30万个班组(车间)参加了争创活动,82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451个集体获省“工人先锋号”。(记者李丰)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