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倡导“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在南宁,有500多支职工志愿者队伍为你服务

2018年08月13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走在时下的南宁市街头会发现,由于暑假已至,血站、捐血点里青涩的志愿者脸庞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职工志愿者在做宣传和服务。他们同属一个志愿者队伍——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羊建明说,服务队日常以学生分队为志愿者主体,暑假期间,献血队就积极动员了职工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服务。

“献血是一件令人快乐的公益事业,希望人们能对献血有更多的了解,并参与其中。”羊建明说,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6月,现拥有17支高校分队,3支专业分队,招募队员超过6000人,注册志愿者3530余人。据市献血办不完全统计,服务队队员捐血总量超过400万毫升,其中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队员95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的星级队员达到356名。在长期宣传中,农村群众不理解、不接受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在一些不具备献血条件的地区,村民会选择乘车到市区进行献血”。队长羊建明个人献血次数多达160次,更是把献血当作“旅游时特别的纪念方式”。

而在暑期之前,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队水上分队就对临近邕江河畔的第十中学、虹桥小学、民主路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学生传授防溺水救护知识。这支应急救护志愿队水上分队成立于2009年,是归属于广西红十字会下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

2015年的“中国好人”郭慧仁是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队水上分队的优秀志愿者。郭慧仁原来是一名游泳爱好者,自1985年在邕江救起一名溺水女孩后,在30年间接连救起29名落水者。

2010年,他和其他游泳爱好者成立了一支“邕江水上安全救护队”,被誉为邕江上的生命守护者。但郭慧仁并不局限于在邕江水上救援,加入了广西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队,经常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社区、学校向市民、学生传授应急自救知识,“我救不了所有人,但我希望让更多的人学会自救”。

像上述这样的职工志愿者队伍,南宁市还有500多支。在南宁,由2.2万个基层工会组织成立的职工志愿者达10万名。

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与南宁市总工会近年加强职工志愿组织建设紧密相关。2014年,南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形成覆盖全市、运作有序、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网络,同时成立南宁市职工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在职工中积极倡导“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当光荣志愿者”,为职工志愿服务提供培训教育和活动经费超过100万元。(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刘少君)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