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五个一批”推动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广西工会用心当好货车司机“娘家人”

未来3年将在工作地和休息区建100个“职工之家”

2018年08月13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事故维权、货款追讨、安全学习……四处奔忙的货车司机太需要帮助了。”41岁的花施秋,在货运行业摸爬滚打了近20年,是司机们口中的“花姐”,如今她成为广西钦州货车之家工会主席,还自掏腰包研发了货车安全远程学习教育公共服务平台APP软件。

近日,广西工会“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推进会在防城港、 钦州市召开。花施秋高兴地发现,自己有那么多“同道中人”——地处中越边境的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起货车司机“职工之家”,为边民司机提供车辆维修、工间休息、乘凉降温等服务;柳州市柳南区总工会推出“1+X”服务模式,凡持有《工会会员证》的货车司机,可享受“四个一”(一次免费体检、一份意外保险、一张工会市民卡、一部手机)服务;北流市总工会在高速出口引道建货车司机“职工之家”,设立志愿者服务台,为过往车辆的司机提供休息、咨询等服务……

今年3月,广西被列为全总开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集中行动5个试点省(区)之一。自治区总工会迅速制定《加快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实施方案》,纳入对各市工会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半年时间,广西各级工会积极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工作,推出各式贴心服务货车司机的创新举措。目前,自治区工会与相关部门已形成了信息共享、工作共推、阵地共建的工作格局。

在推进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线红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组织到工会中来,采取“龙头”企业工会推动建会一批、建立行业性(区域性)工会联合会覆盖一批、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为依托发展一批、创新入会方式吸纳一批、开展服务活动吸引一批的“五个一批”办法,努力实现货车司机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要聚焦改革发展,团结动员货车司机为推动富民兴桂建功立业。要坚持需求导向,带着感情为货车司机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治区总工会决定,从今年开始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用3年时间,力争在物流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大型货运企业、大型货物及货车集散地等货车司机工作地和休息区建设100个“职工之家”,为货车司机等提供各种便利和维权服务工作。(记者庞慧敏)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