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利用社会资源 接长工作手臂 拓展服务链条

江苏滨海组建工会专业人才“社工营”

解决专业人才不足、服务力不从心的难题

2018年08月13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沿海工业园共有140多家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十分重要。我到企业指导落实了17项安全措施,组织消防演练4次,排除安全隐患13处,帮助园区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安监局退职人员杨福良,今年5月被县总工会聘为专职安全生产协理员,到沿海工业园利用其专业知识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大显身手。这是滨海县总工会聘用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组建“社工营”后出现的一幕。

今年5月初,为解决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足,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力不从心的难题,滨海县总工会根据镇(街道)、园区、规模企业的实际需要,联合县民政局、人社局出台《关于选聘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实施意见》,广泛利用社会资源,接长工作手臂,拓展服务链条,组建了工会专业人才“社工营”。

“社工营”成员大多来自学校、医院、律师事务所、机关(退休、退职人员)等,在职业病防治、职工诉讼维权、政工、培训等方面有一技之长。根据企业、职工数量及劳动关系状况,每个镇(街道)、工业园及规模企业和村(社区)选配若干名“社工营”成员。注重专业能力、工作实绩、实践经验等因素,经过考试、考核、公示等程序,目前全县共选聘367名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上岗到位。

为促进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扎实开展工作,《意见》明确了“社工营”的工作职责:帮助指导职工依法参加工会组织各项活动,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向职工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和政策法规,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接受职工委托参与劳动争议案件的协商和调解;促进企业改善劳动条件,预防和治疗职业病;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反映职工诉求,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

滨海工会采取“用人单位出资、工会经费划拨、社会资金赞助”等多种形式,筹集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金。根据职业水平等级、岗位等指标,聘用的专职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月工资5000元以上,兼职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月补贴1500元。

为激励“社工营”成员更好地开展工作,县总工会在评先选优上向成绩突出的社工倾斜,23人进入县总工会“基层薄弱工会后备干部数据库”。

“社工营”成员、县总工会法律顾问刘春明帮助职工调解、代理诉讼劳动争议案件8起,为职工获得经济赔偿或经济补偿160多万元;从事家政服务的刘秀丽受聘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后,培训家政服务员137名,使她们每人每月获得大约6000元收入……

截至目前,“社工营”已帮助各级工会培训职工3200人次,指导集体协商、为一线职工增加工资769万元,清欠农民工工资825万元,化解调处劳动争议47起,帮助新建“两新组织”工会24家。(记者王伟 通讯员徐广坤 刘义昂)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