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多个部门联手 着力夯实基础 树立工作标杆

上海普陀区加速推进国企工会改革

改革方案包括“职工评价工会KPI考核制度”“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行政工作会议代替职工代表大会”等

2018年08月13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上海普陀区总工会、区国资委日前联合召开“2018年加强和改进普陀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推进会”,会上由区总工会、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和区国资委共同下发《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普陀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着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协调、各方配合”的国企工会良性运作机制。

当前,普陀区属国企正处于新一轮发展和全面推进改革的关键期,正按照普陀区深化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安排稳步推进,工会改革工作也将根据国企改革项目和推进程度,同步推进实施。根据安排,从7月起,普陀区将全面推进国企工会改革工作,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着重解决基础性、普遍性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记者在推进会上了解到,经过前期调研摸排,普陀区今年1月~6月以中环集团为试点,着重在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上寻求突破,探索“1+N”实施方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进的做法和经验。“1”是指《上海中环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改革试点方案》,“N”是8个中环集团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涉及职工评价工会机制、职代会制度、职工董监事、集体协商、挂职工会干部及经费审计等有关制度。

作为改革最为关键的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在制订中始终坚持把关定向、职工站位和服务大局,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基层导向出发,具体设定了5大方面20项目标任务,包括本单位党委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将维护职工权益和协调劳动关系的制度纳入企业章程和管理制度体系以及职工对工会工作满意度测评体系等。此外,方案中不乏“职工评价工会KPI考核制度”“工会拥有一票暂缓表决权”“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行政工作会议代替职工代表大会”等亮点。

据悉,为加强对国企工会改革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普陀区将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担任组长的普陀区国有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组,设立办公室。改革中相关单位将采取搭建一个平台、召开一次动员会、开展一次培训和形成“1+N”改革方案的“4个一”的措施手段,加速推进改革进程。(记者钱培坚)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