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职工心里种下“绿色种子”

——贵州工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记事

2018年08月13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眼下,贵州山川满眼绿意。在贵州生态账本上,201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5.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城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7%。

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中,各级工会组织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在职工心中播下“绿色”的种子,教育、引导、发动职工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作贡献,团结带领全省800万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引导广大职工在“绿色贵州”建设中彰显主力军作为。

工会搭台助力职工科技创新

中国航发贵州红林机械公司工模具分厂车工陶安,以精湛高超的技能被业界称为“车工大王”。几年前,陶安先后对3种不同型号的老式车床进行改进,使车床加工能力从只能加工直径380毫米增加到420毫米,在他改进的车床上,一次装夹就可保证加工要求。在工会帮助下,陶安有了自己的创新工作室,还被评选为省级劳模。

在贵州,工会组织不仅关心、帮助像陶安这样技术能手在岗位上成长成才,同时探索如何让这些技术能手在实现企业绿色增效方面发挥作用。贵州工会先后组织实施了“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节能减排我先行”“节能减排‘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等活动。各级工会特别是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的企业工会,紧密结合节能减排任务指标,发动职工通过增强节能减排意识,落实节能减排规程,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技能,为节能减排作贡献。

中国航天科工十院贵州航天控制技术公司,是我国航天产品液压伺服机构中产能大、配套面广的科研生产单位。在十院工会推动下,以生产工人为主体的“李才刚劳模创新工作室”与以技术人员为主体的“李天齐劳模创新工作室”结成对子,实现生产资源与科研能力的最优组合,在企业节能减排等工作中不断创新。截至目前,两个工作室共同配合,助企业提升产值近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贵州职工完成技术攻关、技术革新1.52万项,收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184.35万条,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同步增长。

引导职工争当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员

2017年6月,在贵州省首个生态日前夕,贵州职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绿色增效劳动竞赛誓师大会举行。现场,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担任总站长的“贵州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站”成立,30名职工被聘为贵州省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员。

为深度参与绿色贵州建设,贵州省总决定深化工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方式。在多方调研基础上,省总制定《贵州省工会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按照这个办法,省总成立了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总站,各市(州)总工会、贵安新区工会办事处成立了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分站,县(市、区)总工会设立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支站,总、分、支站之间按照下管一级原则进行业务管辖。各站分别负责对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员的聘任、管理和定期考核,保证义务监督员了解工作内容和要求,正确履行职责。

为确保绿色增效劳动竞赛取得实在效果,贵州各级工会共投入专项经费1220万元。自竞赛启动以来,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迅速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参赛企事业单位突破2.1万个,360万名职工参赛,设立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站1733个,聘请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员1.31万人。

让节能环保理念融入职工日常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贵州各级工会还结合实际,教育、引导、发动职工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作贡献。

在贵州首条“全国绿色低碳示范公路”建设期间,贵州盘兴高速公路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助力绿色减排。该项目节约能源5.13万吨标准煤,替代3.07万吨标准油;利用弃渣总量328万立方米,节约用水60.45万吨,节约占地约700亩。贵飞公司采纳职工建议,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厂房及路灯照明中推广实施绿色照明工程,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年节电率60%以上。

此外,贵州各级工会通过在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发布节能环保信息,以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征集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推广职工节能减排成果、宣传节能减排先进经验为主要内容,将宣传教育引向基层一线,将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理念融入到职工的日常工作岗位和生活当中。

在贵阳,劳模先进争做表率,在贵阳森林公园、花溪青岩、贵阳孔学堂等处,种下一片片“劳模示范林”。

在安顺,组建了劳模节能减排志愿者服务队和760余人的义务宣传队,不定期在职工与居民中开展节能减排咨询服务活动,讲解低碳生活“小窍门”,培育大家的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记者 李丰)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