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拖欠数月工资,职工投诉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帮扶中心,请工会帮助维权——

工会费心调解,9名职工诉求获解决

2018年08月14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拿到拖欠的工资了。谢谢您!”日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李艳飞接到工人李师傅的电话。这位李师傅和他的10位工友曾在今年3月到帮扶中心投诉被企业拖欠工资。

经过帮扶中心多次调解,李师傅等9名工人和企业签订了调解协议。目前,工人们不仅拿到了拖欠工资,还拿到了经济补偿金。

工人投诉老板不发工资

3月5日,十几名工人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的帮扶中心投诉:“我们公司总是拖欠工资,老说没钱,经常压三五个月才给。现在,工资又拖了好几个月,请工会帮助我们要回欠薪。”

“工会一定帮助你们!”李艳飞了解情况后,赶紧把工人们带到会议室,请他们详细说明情况。

原来,这十几名工人来自一家医疗器械技术公司。据称,企业从去年因资金链断裂造成现金流紧张,职工工资总是不能按时发放,造成职工生活困难。

当天,帮扶中心将这件事登记在案。

企业资金困难暂时发不出工资

3月6日,帮扶中心工作人员致电涉案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询问情况。

“我们这就去工会说明情况。”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没过多久就来到帮扶中心。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企业拖欠工人工资是事实。“企业不是不想给,但去年融资不太顺利,资金链断了。现在企业生产的大型医疗器械还在销售中,卖出去一台就有几千万元的回款。请工会跟职工说明情况,再等等!”

李艳飞说,开发区工会了解到这家企业有100多名工人,一直正常经营。因此工会催促企业抓紧想办法给工人发工资。

“职工维权期间不算旷工”

听说帮扶中心找到了公司,而且公司还承诺发工资了。来咨询的工人每天一趟地往帮扶中心跑。经常,李艳飞来上班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工人在门口等了。

看到工人们这样着急,李艳飞也着急,要求公司尽快派人来和工人协商解决工资问题。李艳飞特别提醒企业:“工人们来帮扶中心讨说法,是因为你们没发工资错在先。他们来这里咨询协商的时间,不能按旷工计算。”

工人们听完这话也有了底气。不过,他们又提出了新的疑问。

“我们不想在公司干了,如果提出辞职,还能有经济补偿金吗?”工人们问。

李艳飞说,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由于这个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的工资。

工人们说:“要是这样,那个经济补偿的钱,我们也要!”

9名工人签订调解协议

3月9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来到帮扶中心。为了避免双方发生争执,帮扶中心安排企业行政方和员工分别在两个会议室,由调解员分别跟他们谈话。

听说工人们要辞职,还要经济补偿金,企业人力资源总监说:“企业肯定会发工资,但要几个月后,要等货款收回。至于辞职职工提出的补偿金要求,企业眼下还是解决不了。”

在另一间会议室,职工们的态度很明确:“工资得要,补偿金也得要。”

双方都有自己的道理,工会调解员来回调解了9个小时。

当天,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过了3天,即3月12日,双方再次来到帮扶中心。

这一次,企业做出让步,同意在半年内全额给付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现场有9名职工与企业签订了调解协议。

此后,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又协助双方到仲裁委,将调解协议置换为由仲裁委出具的有法律效力的劳动仲裁调解书。“劳动仲裁调解书签订以后,只要送达双方当事人即发生法律效力。如果企业不能按照协议书履行义务,职工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近日,本报记者了解到,工人们陆续收到企业发放的欠薪和经济补偿金。(记者 郭强 通讯员 李婧)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