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嘉峪关市总工会通过“六好”社区工会创建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打造了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线工作室”——

找工会,来社区

2018年08月14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有事儿找工会非常方便,在身边的社区就能找到工会,参与活动,解决难题,都很便利。” 在嘉峪关市,“找工会,来社区”,成为职工口口相传的工作生活“法宝”。

自2013年甘肃省嘉峪关市总工会开展“六好”社区(镇)工会建设以来,该市社区(镇)工会规范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活力被有效激发,正成为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线工作室”。

“六好”社区工会长啥样

困难职工档案、社区用工信息、企业状况、女职工工作情况、工会活动记录……日前,在紫轩社区工会,记者看到了这样厚厚几本册子,去年和今年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图文并茂地记录在册。

“这是‘六好’社区工会规范化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嘉峪关市总工会副主席贾林说。

据他介绍,“六好”即党政重视支持好、组织网络健全好、履行基本职能好、指导帮助基层好、服务职工群众好和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好。

“六好”社区(镇)工会评比,实行逐级申报、逐级考核办法。市总工会检查验收以《嘉峪关市社区(镇)工会规范化建设量化考核细则》为标准进行考核,考核分90分以上为合格。对考核验收合格的,授予“六好”社区(镇)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并给予2万元奖励,同时向甘肃省总工会推荐申报省级示范社区(镇)工会。

2010年,按照“精简管理层级,优化整合资源,加强基层组织”的思路,嘉峪关市总撤销了8个街道办事处工会,重新整合为30个社区工会,并建立社区(乡镇)工会工作服务站。目前,30个社区全部设有职工服务阵地,形成了“15分钟、千米职工服务圈”,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小家”。

经过多年的“六好”社区(镇)工会创建活动,目前嘉峪关绝大多数社区(镇)工会都达到了机构健全、人员齐备、工作规范、活动经常、经费保障、服务到位、维权有为的创建标准。其中有10家被评为甘肃省百家示范社区工会,3家被评为甘肃省百家示范乡镇工会,11家被评为嘉峪关市“六好”示范社区工会。

网聚小微企业和新社会组织

“拿着市总印发的建会指导手册,我们到一家一家的超市、餐厅敲门,宣传建会。”紫轩社区工会主席郭娜向记者说起工会专干丁博雅和同事一起开展建会工作的情景。

在嘉峪关,社区工会是工会工作的桥头堡、服务职工第一线,直接关系到工会各项工作落地。

各区工会以社区工会为龙头,将工会组织触角延伸到社区,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把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划入所在社区工会。同时,各社区工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采取单独建会与联合建会相结合,建立健全了本辖区楼宇型、街巷型、市场型、工地型、项目型等区域行业性工会,将小微企业和各类新社会组织纳入到社区工会中来。

嘉峪关名家汇商贸公司作为嘉峪关市首批工会会员普惠制加盟企业,组织公司内经营的46家餐饮公司、32家商贸公司成立了工会组织,发展会员2100余人。

嘉峪关西部天地商贸公司是嘉峪关市最早成立工会的非公企业,截至目前,在甘肃境内有分店20余家,目前已全部成立工会组织,发展会员3400余人,先后被全国总工会、甘肃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

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工会组织共组建各种楼宇型、街巷型、市场型、工地型、项目型工会小组450个,发展会员13670人,社区工会会员占全市会员总数的四成,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会管理新格局。

工会参与社会管理“第一线”

各区工会服务中心和社区工会服务站以服务职工为核心,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融入社区“大调解”格局,参与社会管理“第一线”。

社区工会充分发挥服务站的功能,建立起困难职工帮扶、劳动争议调解、农民工维权服务、职工法律援助“四位一体”帮扶维权体系。搭建起“民情直通车”“民情连心桥”服务平台,及时了解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将帮扶困难职工与政府及社会扶贫救助体系对接。如今,社区服务站已成为党委了解民意、政府改善民生、工会深化帮扶救助的重要阵地和窗口。

各社区工会还设立了职工调解庭、法律援助室和职工心理疏导室,让职工遇到困难有人帮助化解,受到委屈有人化解心结予以安慰。

此外,建立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家政服务社等服务组织,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服务。

文体活动在职工中人气最旺。各社区工会整合驻区单位活动阵地、文体设施等资源,建立职工共享活动室,对驻区职工免费开放。整合社区文化广场、益民书社和职工书屋等资源,建立职工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各社区普遍建立了道德讲堂,邀请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宣讲奋进事迹和时代精神;组建了社区职工文化协会,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举办职工“纳凉晚会”、趣味运动会和各种演展赛唱比活动,目前,30个社区共组建各种职工文化协会67个,活动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记者 陈晓燕 康劲)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