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长春工会围绕职工权益维护施策施为,5年依法为职工争得经济利益5076万元,被誉为——

职工的“娘家人”和“铁靠山”

2018年08月14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在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积极推动下,王某等10名职工被欠薪案,通过工会和法院共建的劳动争议案件“调处对接”机制,仅用两个小时便圆满解决。这也是长春各级工会创新工作方法,依法为职工维权的又一成功案例。

近年来,长春市总不断加强工会组织法治化建设,紧紧围绕职工权益维护施策施为,据统计,5年来,已成功调解案件、代理诉讼和劳动仲裁737件,为职工争得经济利益5076万元。

整合社会资源,精准维权

在工会法律专业人才有限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和利用专业化的社会维权资源,是工会组织满足职工实际需求的有效方式。

2016年,长春市总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任工作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和公职律师等,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专业法律服务律师团队伍。

“要不是工会律师团积极沟通,我的工作就真的丢了。”长春某制造公司的小杨告诉记者,去年,他因一起产品质量事故与领导产生矛盾,不久就收到了罚款和开除通知。通过工会律师沟通协商,小杨最终成功保住了工作。

截至目前,长春工会律师团已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1596人次,通过调解、法律援助为180余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100余万元。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保障职工收入合理增长的最有效方法。长春市总通过公开招聘、择优录取的方式组建起市县(区)两级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更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指导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

因工资协商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从2016年开始,长春市总工会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连续3年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暖流计划”行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已有1.6万家建会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服务窗口前移,贴身维权

“这5年来,是长春市总的一帮到底,让全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前,终于拿到儿子工亡赔偿金的李某感激地告诉记者,他觉得工会不仅是职工的“娘家人”,也是农民工的“铁靠山”。

因为不懂法、经济实力差等原因,农民工自我维权不易。想维权首先要有“门”进、进对“门”,为此,长春市总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比如与司法局合作建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设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职工法律援助窗口,成立初航法援工作室等,并通过不断加强宣传力度,让职工知道咋进“门”。

“不仅能咨询法律问题,还可以免费请律师帮忙打官司。”一位正在长春市总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求援的农民工说。而他所说的中心,地处长春黄金地段人民广场,红黄色招牌醒目,每天到此办理各项业务的职工络绎不绝。

刘发胜等32名湖北利川籍农民工百万元讨薪案,就是通过长春市总职工服务中心的积极沟通协商解决的,该案还被评为2015年全国为农民工讨薪十大典型案例之首。同样是在该中心工作人员的鼎力支持下,14名山西籍农民工仅用1天时间就从企业拿到了被拖欠3个月的43万元薪资。

创立调处中心,绿色维权

在长春市总的调解下,10天,工会帮工亡职工家属拿到了75万元赔偿款。

“想到要与企业对簿公堂,腿都打哆嗦。真要感谢长春市总帮我在开庭前与企业达成调解,顺利拿到赔偿金。”吉林省某工程咨询公司被非法解雇的李某说。该案解决后,企业负责人也感激地表示,工会不仅成功化解了双方矛盾,还帮助企业规范了用工程序,非常有益于企业未来发展。

为进一步畅通职工依法维权“绿色通道”,去年6月,长春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和市中级法院共同出台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并召开相关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在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建立“劳动争议调处中心”和“劳动合议庭”,推进劳动争议案件调、裁、诉一体化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12个劳动合议庭,成效显著。

“劳动争议调处中心成立后,对于‘一裁两审’案件,仲裁院、法院和工会通过这一平台,对有争议的疑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共同研讨,为群体性劳动纠纷,工伤、欠薪等案件提供快速处理机制,有效增加案件调解率,减少‘裁转诉’比率,降低职工维权成本、缩短维权周期,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效率。同时,通过在法院建立专案专审的劳动合议庭,实现了审判标准的统一,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长春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朱秀霞说。

朱秀霞告诉记者,下一步,长春市总将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通过建立工会律师团网上服务平台、推动劳动合议庭建设等方式,不断扩大工会维权维稳的社会影响力,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工会应有作用。(记者 柳姗姗)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