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大陆首例

台胞职工当选区一级总工会副主席

2018年08月14日09:16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刚当选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副主席的邱俊杰忙着走访台资企业,与职工座谈交流。8日,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十二次(扩大)会议上,台胞职工邱俊杰顺利当选为该投资区总工会副主席。台胞职工在区一级总工会中担任副主席职务,这在大陆尚属首例。

泉州与台湾一水相连。作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积极先行先试。今年7月,该投资区率先成立大陆首个台企工会联合会,邱俊杰当选为首任主席。8日,在该投资区总工会举行的选举中,经投票,邱俊杰当选区总工会副主席,也成为大陆首个任区一级总工会副主席职务的台胞职工。

邱俊杰是台湾台北人,3年前作为台资项目泉州颐和医院的筹备处负责人来到泉州。邱俊杰表示,投资区台企工会联合会会员1177人,其中台胞会员100多人。获选为副主席后,他将积极配合区总工会工作,努力帮助台企员工维权、就医及其子女就学等,同时帮他们解决一些工作生活中的问题。

今年6月,福建省总工会发布台胞职工与大陆职工同等待遇十六条措施。在落实同等待遇方面,鼓励台胞职工依法加入工会组织。泉州台商投资区于今年7月率先成立大陆首个台企工会联合会,让台湾同胞在大陆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竞对记者说:“目前,投资区有18家台企。邱俊杰来泉州3年时间,积极参与工会工作,对台胞职工权益十分关心,赢得广大台企职工信任。此次邱俊杰当选区总工会副主席,可以更好地了解在投资区内工作生活的台胞职工的工作生活动态,回应解决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及时享受两岸职工同等待遇。”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表示,将大力支持区总工会进一步完善台企工会联合会工作机制,让台湾同胞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刘丹婷)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