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思政新作为 建功新担当 维权新成效 作风新面貌

烟台:“四新”工程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2018年08月15日08:0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广场系列文化活动。针对工会文体活动阵地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烟台工人文化宫承担起场地改造任务,拆除违章建筑6000多平方米,为成功举办系列活动创造了条件。市总工会还设计策划了符合时代要求、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目前已举办曲艺音乐、红色电影展播、戏曲专场等多场演出,受到职工群众广泛好评。

这是烟台工会以深化“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品牌工作为抓手,解放思想、寻标定位,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的缩影。 烟台工会提出“四新”工程,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旧动能转换展现新担当,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展现新成效,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展现新面貌,力求工会工作有重点、有亮点、有创新、有特色,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展现新作为。市总工会通过媒体报道、劳模宣讲、举办广场系列文化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践行新理念、建功新时代”热情,在全市上下营造出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节目内容接地气,反映了我们普通工人的人生梦想和奋斗故事,很有共鸣。”观看过演出的职工纷纷表示。

建功新旧动能转换展现新担当。抓住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的机遇,市总联合多部门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举办了第6届职工技能大赛和“烟台工匠孵化基地”授牌仪式。目前已有120多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开工;在全市11个行业开展了36场次的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今年将建立市级“工匠孵化基地”10个,并评出10名首批“烟台工匠”。市总还运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安康杯竞赛、“查保促”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近40万名职工参与了“百万职工网上学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安全宣传标语评选等活动。

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展现新成效。市总与市人社局联合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有1.6万多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占应签企业的93%。深化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全市50人以上非公企业建制率达85%。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确保精准帮扶,为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共发放1456万元救助款。加强“职工驿站”建设,投入788万元建成68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展现新面貌。市总坚持抓学习强素质,抓调研找弱项,抓整改补短板。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大学习中突出灵活实用,坚持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余传元)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