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进得来、留得住、感兴趣、成气候”

江苏阜宁县总潜心探索农民工入会工作法

助6.3万农民工“华丽转身”,心情愉悦融入工会大家庭

2018年08月15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入会才6天,工会的慰问品就送来了,进这个‘家’真开心!”日前,当一批纯净水、毛巾、西瓜等清凉物品被送到阜宁快递行业联合工会时,300多名快递小哥激动不已。

“进得来、留得住、感兴趣、成气候”,是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自2013年以来潜心探索出的农民工入会12字工作法。该县工会通过广泛宣传、简便手续、优质服务,让63107名农民工“华丽转身”,心情愉悦地融入工会大家庭。

阜宁县总采取属地联合、块状联合、垂直联合、网状联合的工作举措,力争建会率、入会率均达到100%。依托县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园、高新区、非公企业的现有工会,及时将进企农民工发展为会员;依托商业街、建筑工地、物业公司、大型市场等,建立区域性基层工会联合会;依托社区组织和村党支部,成立社区(村)工会联合会;依托行业协会等组织,组建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根据小企业与村、社区混合交叉分布的状况,组建村企混合的基层工会联合会。截至目前,该县已有36个村(居)组建联合工会,吸纳1.1万余名农民工入会。

同时,阜宁县总对农民工入会开设“绿色通道”,明确要求凡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含事实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不论户籍关系在哪里、用工形式如何、就业时间长短,所在单位都要简化程序,取消门槛,依法将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做到不分地域、不分工种、不分工龄,只要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或签一个名字、作一个承诺就可以成为工会会员,做到先进“家”后办理手续,先登记后建档管理,先“入门”后履行职责。

阜宁县开发区、现代服务园区、阜城街道、益林镇等镇区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立专门登记处,工会干部协助农民工办理入会手续;德惠、三箭、恒健等建筑单位在项目部设立农民工入会报名点;县运管处、物管中心等单位在小区、快递分发点设立登记点,使农民工轻松入会。

为了让农民工不但“进得来”,还能“留得住、感兴趣、成气候”,阜宁县总要求基层工会及时组织农民工会员参加工会活动,做到“在民主管理中能听到农民工的谏言,在文体活动中能捕捉到农民工的身影,在帮扶救助上能见到农民工的笑脸,在争优创优荣誉榜上能看到农民工的名字”。据统计,5年来,该县有31名农民工当选县及以上劳模(工匠),19名农民工当选县及以上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184名农民工荣获县及以上工会授予的荣誉称号。(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立军 周永祥)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