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龙岩市总历时3年助27名职工成功维权

追回全部欠薪和社保补偿款

2018年08月15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最初以为连工资都很难拿到。现在,我们27名职工不仅全额拿到被拖欠的工资,还追回了社会保险补偿款,大家真心地感谢市总工会。”近日,维权成功的福建金联华贸易公司采购员李仁激动地说。在福建省龙岩市总工会的援助下,一场历时3年的劳动争议案得以解决。

据龙岩市总工会保障与法律工作部部长林添福介绍,2003年以来,李仁等人先后进入金联华公司工作,但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且公司仅为部分职工缴纳社会保险。从2015年9月开始,该公司开始拖欠部分职工工资,2016年4月,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失联,公司办公室也被出租人封锁,不少职工被拖欠2~6个月的工资。2016年5月,该公司27名职工找到龙岩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反映欠薪问题。市总安排专人及时跟进,由两名法援律师组织实施法援。

法援律师接受指派后立即与企业联系,但由于这家公司的法人跑路而无法协商。经向法院了解,该公司及法人在法院被诉案件很多、欠债累累。随后,法援律师辗转联系上公司代管人石某(金联华公司的一位债权人),石某一开始承诺支付职工工资,但没有落实。后来,公司法人害怕被追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主动联系法援律师表示愿意调解。

随后,金联华公司暂时负责人范某找到法援律师,表示愿意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职工请求法援律师代为提起劳动仲裁。在龙岩市新罗区仲裁委员会的组织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企业支付李仁等27人工资15.2954万元,为刘美娟等13人缴纳社会保险。然而,接下来,金联华公司并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义务。27名职工再次向龙岩市总求援。

龙岩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再次伸出援助之手。2016年6月29日,法援律师为27名职工向新罗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成功后,法援律师向经办执行法官提供金联华公司财产线索,之后经办法官冻结了该公司账户资金,及催收一些单位尚欠金联华公司的应收账款13万元。2016年11月29日,法援律师组织27名职工在龙岩市总职工服务中心领取分配工资15.2954万元。2018年7月17日,因法院拍卖公司车辆取得执行款,法援律师再次为工人代发社会保险补偿款2.1471万元,此案终结。(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钟标东)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