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完善救助体系 以会员卡为载体

长春市总为职工提供精准化服务

2018年08月16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真没想到这次住院后,职工互助保障和会员服务卡还给报销了1.3万多元,这么精准及时的服务真是暖到了我的心里!”前不久,长春市10路公交车驾驶员唐绍森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来自“娘家”的实惠让他既惊喜又感动。据悉,这是长春市总工会力求为职工提供高质量、精准化服务“供给”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春市总不断完善帮扶救助体系,逐渐从最初简单的物质帮扶,发展为因需设定的生活救助、助学帮扶、医疗救助等全方位救助体系。为有就业意愿但无技能的职工提供订单式培训、岗位推荐一条龙服务;为有创业意向但无资金支持的职工提供小额贴息贷款;为困难职工家庭的学子提供金秋助学、“会校企”联合助学等;根据农民工群体的特殊情况和实际需要,投入30万元设立农民工欠薪应急救助周转金,建设330间农民工夫妻房,为非长春籍农民工补贴“打工单程车票”等。

为让广大职工便捷地共享工会服务,长春市总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构建起“工会普惠化服务供给体系”。职工一张工会会员卡在手,商场、书店购物有折扣,景点入园有优惠,公交出行“一卡通”,不时还有免费电影票发放,可谓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惊喜。此外,该卡还开发了住院补贴服务,医保部门每个季度末都会把整个季度的在职职工住院信息传输给工会,工会的核算平台计算出住院职工的补贴数额后就能直接打到会员卡里。参加工会职工互助保障的职工也是通过会员卡直接报销,实现轻松拿补贴、减负担。

目前,长春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已覆盖全市各类法人单位两万多家,会员信息采集已覆盖85万人,累计办理会员卡72万张,会员卡服务项目累计回馈资金3000多万元,惠及会员76万人次,住院医疗和非工伤意外补贴金额1060万元,惠及会员24280人次。(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赵超)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