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立“四级职责体系” 实施“五个一”工作法

保定市总多条“硬杠杠”助职工脱困

2018年08月16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河北保定市总工会同时出台《关于建立保定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四级职责体系的通知》《保定市困难职工帮扶责任人选派管理办法》《保定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考核办法》《全市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自查督查方案》等4个文件,通过“四级职责体系”“五个一”帮扶办法等多项措施,确保到2020年全市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

为推进这项工作,保定市总出台多项措施并明确要求,从2018年到2020年,全市每年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数应分别不低于建档困难职工比例的50%、40%和10%。为此,“四级职责体系”明确了市总、县级工会、基层工会和结对帮扶责任人的各自责任,要求在全市建立市、县、基层工会和结对帮扶责任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目标清单,构建起全面覆盖、职责清晰、各负其责、运行规范、协同有力、合力攻坚的职责体系。

同时,保定市总将建立包括“推荐选派”“考核与奖惩”等共6章、19条的困难职工帮扶责任人选派管理办法,对帮扶工作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的党员干部在提拔使用上优先安排。文件规定,帮扶责任人由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组成,各级工会机关干部、基层工会主席至少要联系1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县(市、区)总工会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排名在后3位的县级工会给予通报批评,并将考核情况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连续两年排位在后3位的,市总向当地党委提出县级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调整建议。

为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保定市总还建立“五个一”帮扶制度,即为每户城市职工困难户均建立“一档一册一卡一计划一台账”。“一档”即一户困难职工一份档案;“一册”即一个帮扶人一本帮扶手册;“一卡”即一户困难职工一张爱心联系卡;“一计划”即一户困难职工一项帮扶计划;“一台账”即一个县级工会一本帮扶台账等。(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吕新生 赵方)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