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以资金杠杆为支点,托起打工者的致富梦

河南逾百万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8年08月16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与20家返乡下乡创业企业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签约金额达4.35亿元。同时,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中原银行3家金融机构,分别与河南省农开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河南,以资金杠杆为突破点持续推进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正成为当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此前,为破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资金瓶颈问题,河南省政府决定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河南省财政出资10亿元作为资本金,计划募集社会资本90亿元。目前财政出资到位5亿元,已募集社会资本45亿元。

来自河南省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83亿元,在全省评定了20个返乡下乡创业的省级示范县、28个示范园区、50个示范项目,发放奖补资金6000万元,并为30个“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发放奖补资金365万元。

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至今,河南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已连续7年高于向省外输出农村劳动力人数,农村劳动力逐步向省内回流。这其中,有不少农民工是带着资金或技术主动选择回到家乡规划自己的事业路线。

伴随着这种新局面新特点,一些地方开始推出“新思路”——结合当地资源,发挥外出务工人员在某一产业相对集中的优势,采取人才、技术、项目“打包引进”、链式引进的模式,引导外出务工人员集聚返乡,推动产业在当地规模化发展。

“只要能干会干,穷字就甩得远远的!”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女工李虹英一边说话,一边飞针走线,做成一顶顶精品帽子。

李虹英所处的周口市淮阳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近30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该县积极推动“雁归凤还”返乡创业热潮,在产业集聚区内,一半企业是由返乡“能人”创立。瑞能公司便是其中一个。2011年,在外务工多年、拥有一家纺织品公司的唐书景回到家乡淮阳,成立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回报家乡一直是我心中挥之不去的情愫。”唐书景告诉记者。

为了托起返乡者的创业梦,淮阳县在土地、税收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并开通绿色通道,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弥补资金问题这一突出短板,返乡创业者均可得到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

在当地政府的积极作为下,如今,瑞能公司年产值已达2.5亿元,每年有800万顶以上的帽子远销世界各地,吸纳当地1000余人就业,其中300余名贫困人员因学会了“做帽子”而摘掉了“穷帽子”。

在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红利的持续推动力下,目前,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112万余人,带动就业697万余人,返乡下乡创业集聚态势更加明显,创业主体更加多元,创业业态模式更加多样。

“今年我省计划完成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20万人、带动就业200万人的目标。”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全省将充实完善返乡创业投资基金项目库,加快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运作,拓宽农民工返乡创业融资渠道,加大返乡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力争全年发放贷款60亿元。(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佳宁)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