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省最高权力机关会议上敢问善问

福建一线工人首次在省人大专题询问会上发问

省住建厅厅长当场就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保障环卫工人权益问题答询

2018年08月17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8月16日上午,福州市环卫工人、福建省人大代表黄桂婷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上就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她希望有关部门出台政策规定,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水平。这是一线工人代表第一次在福建省人大专题询问会上公开询问。

加强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和履职要求。《监督法》规定了七种监督形式,询问就是其中一种。自2011年以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已经进行了8次专题询问。

“大家知道环卫工人工作辛苦,待遇不高,生活压力较大。请问相关部门能不能出台一些政策规定,提高他们的福利,保障他们的权益?”会上,黄桂婷不仅敢问,而且善问,她的发言尤为引人关注。

“首先感谢黄桂婷代表就环卫工人待遇保障问题进行的询问!省住建厅还要同时感谢全省6万多名环卫工人,以及农村3万多名保洁员,他们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福建省住建厅厅长林瑞良在会上当场回答了黄桂婷的询问。接着,林瑞良用一组数据具体介绍了住建部门在规范环卫工人福利待遇、改善环卫工人生产生活条件、强化风险保障、强化督查检查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他表示,住建厅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开展环卫企业信用评价,将不落实环卫工人相关保障政策的企业列入黑名单,进行通报和媒体曝光,直至清出环卫作业市场。

据悉,8月15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在会上发言,他呼吁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对他们实行工伤保险全覆盖,同时营造人人关爱环卫工人的社会氛围。

福建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环卫工人队伍建设,持续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先后多次将涉及环卫工人劳动权益落实问题列入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议题,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生产生活条件。福建省总工会也始终把环卫工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常态化开展维权和帮扶工作,2017年专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关爱环卫工人工作的通知》,发动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六送”活动。2013年起,联合省住建厅、人社厅、财政厅开展环卫工人福利待遇落实情况督查,推动政策落实。(记者王维砚)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