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打造两端四平台 实现五级全覆盖

山东:建设“智慧工会”普惠职工

2018年08月20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出台《山东省总工会关于“智慧工会”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工会各项工作的数字化,建立服务广大职工、基层工会的网上工作平台,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魏勇表示,山东“智慧工会”建设工程连接到省政务云平台上,以信息共享和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基础,提前谋划工会数据的共享,打通工会系统的数据孤岛,融入全省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大局当中。

“智慧工会”将打造移动端、电脑端“两端”,构建“齐鲁工惠”普惠服务职工平台、新媒体宣传平台、数据整合实施平台、自动化办公平台等“四平台”,实现工会网上工作平台覆盖到省、市、县、乡、企业“五级”,形成“省总主导、市总主抓、五级覆盖”的全省“互联网+工会”工作体系。

据介绍,为了建成全省“网上服务第一品牌”,“齐鲁工惠”普惠服务职工平台将通过网站和手机APP版搭建起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的网上平台。网上入会转会、帮扶救助、法律援助、12351维权、志愿服务等模块,将搭建起全省各级工会面对面联系、服务职工的桥梁。

比如,网上入会转会功能,能为即将开展的“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提供有力支持。职工通过“我要入会”即可实现信息的上报,如果单位尚未建会,该职工可临时挂靠到镇街工会,将来建会后再转入所在单位工会。各地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整合资源通过平台开展生日送蛋糕、抢券、抽奖等职工喜闻乐见的线上普惠活动。

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是开发面向全省职工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管理平台,省、市、县总工会可利用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稿件互推等。数据整合实施平台,将建设全省工会组织数据库和全省工会会员数据库,做好工会数据的综合利用开发,为加强工会会员管理、精准服务、政务协同、宏观决策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记者丛民)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