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现场搭台 现场调解 法理共讲 化解纠纷

衢州市总“工情直通车”开进工业园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现场观看劳动争议调解

2018年08月21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浙江衢州市总工会第18期“工情直通车”开进龙游县湖镇镇沙田湖工业园区浙江龙游金龙纸业公司。乘“直通车”而来的有市人社局、经信委、中级法院、法援中心、律师协会等劳动争议调解部门的工作人员;本趟“直通车”还载有一批特殊“乘客”,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衢州各县(市、区)总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等。

本次“工情直通车”的主题是“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围绕申请职工和被申请企业的劳动争议焦点问题,进行现场调解。

曾师傅是龙游金龙纸业公司职工,2016年12月,在操作机器时,不慎被机器夹伤,造成右手掌断离,经鉴定伤残等级为五级。但在赔偿金额上,他和公司产生了较大分歧。

这次“工情直通车”,请来了当地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进行现场调解。曾师傅的工伤事故调解焦点主要在3个方面:一是非医保部分的费用由谁承担?二是加班费算不算工资?三是经济补偿金是不是应该支付?

现场会上,调解双方针锋相对,各陈己见。职工方代理人详细阐述了曾师傅因工伤导致的经济损失以及其家庭存在的困难。由此向金龙公司提出了一系列的经济补偿诉求。而金龙公司的代理律师则认为,公司在工伤事故发生后处理态度积极,为职工提供了医疗看护,垫付了医疗费用等,已经尽到应尽的责任,职工提出的部分要求超出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调解员面对僵局,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既依照法律法规,又照顾到职工的困难,同时考虑企业的顾虑,将解决问题作为最终目标。

经过调解员努力,曾师傅和公司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金龙公司在法律法规框架下,本着人性化原则,赔付曾师傅总计14.6万元。在现场所有人员的见证下,调解双方在调解书上郑重地签名盖章。

看完现场调解,“工情直通车”上的“乘客”纷纷表示,这样的调解方式值得借鉴。衢州市人大内司工委副主任王新湖说,现场会既是维权平台,也是交流平台。调解要合情、合理、合法,要关注困难群体,而作为企业则应多承担社会责任。衢州市政协社法委主任任锦丽也对这次“工情直通车”专题调解劳动争议的创新举措表示赞扬。

衢州市总工会调研员詹瑾表示,今后,该市各级工会还将更多建立基层劳动争议化解示范点,多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搭台,开好工会“服务号列车”,着力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通讯员毛朝阳 姚磊 记者邹倜然)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