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在银行网点开设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等服务——

一间“港湾”,畅爽一座城

2018年08月21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夏日炎炎,南昌这座“火炉”高温不断。

中午时分,在南昌建设银行八一路支行内,八九位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坐在挂有“劳动者港湾”标牌的房间里,喝着绿豆汤歇脚、唠嗑,“忙了一上午,能在有空调的屋里休息喝口水,真好!”

绿豆汤的甘甜,空调的凉爽,周到服务的暖心……近来,江西省总工会联合建行江西省分行打造“劳动者港湾”,它们“隐藏”在大街小巷的银行网点中,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等一系列服务。

在这里歇脚避暑,褪下疲惫

清理窨井、清扫路面、清理树枝……夏季里“烧烤天”和台风的交替“登场”,对环卫工人的室外作业而言,都是不小的“干扰”。

在南昌市东湖区大院街道当环卫工人的张霞告诉记者,这样的极端天气,他们早就习以为常。“尤其是夏天的大暴雨,我们要随时待命。”

但在这挂有“劳动者港湾”标识的小屋里,环卫工人们褪下了疲惫。一碗甜意十足的绿豆汤,慰藉着他们一天的辛劳。

“汤很甜,料也足,我再去盛一碗。”张霞起身去拿长柄勺,还不忘招呼身旁的工友,“你也再来一碗吧,下午好有力气干活儿。”

记者留意到,“劳动者港湾”内有相对独立的空间,有沙发、饮水机、手机充电设备、洗手间等,进来不会影响到其他办理银行业务的客户,还可以放松休息。

“我们专门准备了爱心小车,配有雨伞、扇子、毛巾、清凉油等。只要我们营业,附近的户外劳动者都能进来歇脚、避暑。”南昌建设银行八一路支行“劳动者港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驿站开放时间就是网点的营业时间,主要服务对象是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还有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

据介绍,“劳动者港湾”正在逐步完善服务资源:干净的雨衣,从老年人需要的拐杖、轮椅、老花镜到年轻人青睐的WiFi、充电宝一应俱全,甚至还为婴儿专门准备了婴儿车、纸尿裤,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坡道、洗手间等全程无障碍服务设施……

“现在天气热,户外劳动者喝水难、上厕所难、容易中暑,我们一直在想怎么更好地为他们服务。”东湖区大院街道办事处主任程小浪告诉记者,银行网点多,建“劳动者港湾”,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数量上升,质量也有保证

“大姐快坐下休息,我进去帮您倒杯水。”南昌丽景路建行营业网点内,银行工作人员说话时,已经拿起环卫工人韦大姐的杯子去帮她倒水了。

韦大姐是红谷滩新区的环卫工人。近来,她发现银行营业点挂上了“劳动者港湾”和“爱心驿站”的标识,“说是可以给我们环卫工人提供喝水和休息的地方。”

“刚开始还不敢进,后来工作人员主动邀请,还是有点不好意思,怕打扰别人。”韦大姐善解人意,工作人员听了忙说:“不要紧的,这个‘港湾’就是为你们服务的。”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劳动者港湾”一开始是为环卫工人打造的,为了让他们能有地方休息,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水。慢慢地,受惠人群不断扩大……

“现在这一带的户外工作者,有需要就会来这里。”一位的士司机停好车,径直走进爱心驿站,轻车熟路地打开饮水机,接热水泡茶。“不光我们来,还有不少快递员、外卖员也进来休息,这个地方给我们这些经常在外头工作的人提供了很多方便,让人打心里温暖。”

据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万国平介绍,江西建行联合省总工会打算在已开放的6个试点的基础上,再建设开放300家以上,并计划今年内在江西建行所有网点都建起“劳动者港湾”。

在数量上升的同时,“劳动者港湾”的质量也有保证。据介绍,“劳动者港湾”要符合“有场所、有设施、有服务、有标识、有制度、有保障”的“六有”标准,向环卫工人、交警、协管员等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饮水、休息、充电、应急外敷药品、爱心雨具、阅读书籍等服务。

将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建行江西省分行长期坚持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这次与工会组织通力合作,在金融机构中率先设立并打造‘劳动者港湾’,是建设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建行的‘温度’。”8月10日,在“劳动者港湾”暨“爱心驿站”揭牌启动仪式上,江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饶剑明对建行的做法表示赞赏。

饶剑明认为,这次,江西省总与建行江西省分行携手,在全省建行营业网点设立“劳动者港湾”、建设“爱心驿站”,搭建服务户外劳动者的平台,将更好地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切实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万国平表示,建“劳动者港湾”,表明建行开放共享自身资源,主动为户外劳动者服务,为其提供歇脚休憩的场所,打造劳动者的“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竭力营造家的温馨与温暖,鲜明地诠释了建行作为国有企业关注并参与社会建设的情怀和担当。

据介绍,今后,江西的户外工作者只要在有“劳动者港湾”和“爱心驿站”标识的建行营业网点,即可享受到相关惠民服务。结合不同地区的地域特征和业务特色,建行还将在营业网点内开展差异性服务,并引入第三方机构服务资源,如“善融商务”扶贫类和书店等合作商户,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记者 卢翔)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