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滇沪工会32年牵手不辍

2018年08月21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32年来,沪滇两地工会和职工技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项目为纽带,开展协作交流培训等活动,为促进两地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企事业单位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得到全总和上海、云南两地党委、政府的表彰。”

8月8日上午,在云南怒江州农牧技术骨干、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农村致富带头人以及临沧市乡村医生等120人赴上海培训开班动员会上,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深情地回顾了云南、上海两地工会牵手搭桥,把上海优质的文化、科技、技术等“软实力”,以“上海人才送云南”“云南职工赴上海”等多种形式,帮助云南职工和企业、医院、学校技术攻关、培养人才的历史。

云南企业、医院、学校和职工,最缺的就是技术技能这种“软实力”。据云南省总工会技协办主任雷鸣介绍,32年来,上海医务工会、机电工会、教育工会和闵行区总工会大力支持,上海同济医院、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上海交大农学院和闵行区教育学院相继在云南建起了医务、农牧业、小学教师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点,把对口人才的培训、培养,按照沪滇工会技术交流合作协议的形式制度化、规范化,向纵深推进。

“这批赴上海培训的云南学员有120人,分别来自怒江州、西双版纳州和临沧市。”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潘红伟告诉记者,其中,怒江州农牧技术骨干、勐腊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将赴上海交大农学院培训,临沧乡村医生赴上海同济医院学习。他说,“云南最缺的就是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滇沪两地工会牵手进行技术交流,是在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补‘短板’。”

据潘红伟介绍,1986年8月,上海市总工会技协邀请上海的工程技术人员以及能工巧匠来滇,为云南企业提供广泛技术支援,同年9月18日,上海市总赴滇技术考察团到云南与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协结成友好帮扶对子,拉开了滇沪工会共推的滇沪两地职工技协交流合作的序幕。

按照“缺什么,帮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滇沪工会重点围绕关系民生的卫生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展对云南对口地区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帮扶工作,迄今已经完成了200多项经济技术帮扶合作项目,涉及轻工、机电、冶金、有色、建材、纺织、化工、船舶、教育、林业、医疗卫生等11个行业,涵盖昆明、文山、红河、普洱、迪庆、大理、保山、西双版纳等12个州市。

“上海工会不仅将我们的人员请到上海培训学习,而且还将上海的能工巧匠派到云南,就地帮助云南的企业和职工。”潘红伟说,上海市总和职工技协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信息、网络等优势,先后组织了上海许多企业的技术专家赴云南开展技术改造、工艺流程设计、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技术协作活动,云南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中,有他们的贡献。

32年来,有超过1200人次的能工巧匠、工程技术人员、医疗和农林专家、高级教师赴滇开展经济技术协作活动,为云南培训技术人员、工会干部超过1万人次,其中,有近千人在这个机制下,赴上海挂职、培训、进修。

近年来,沪滇工会的交流日益紧密,今年4月27日,在上海云南扶贫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上,沪滇工会签订了《上海市总工会、云南省总工会2018—2020年沪滇工会扶贫协作协议》,7月24日,双方就此协议年度目标任务分解为“人才培训”“项目协作”“对口扶贫”3个单元,达成补充协议。协议确定,在5年内,在“人才培训”板块,由上海方帮助云南培训各类高技能人才1000名,培训乡村医生和小学教师1000名。在“项目协作”板块,在5年内,组织上海云南100间工匠人才(劳模、工匠)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开展技术协作交流;组织上海100位医疗专家到云南贫困地区医院开展技术指导和义诊。在“对口扶贫”板块,在5年内,对云南10所深度贫困县医院和10所小学实施精准定点结对帮扶。

8月6~14日,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技协医疗小分队12位专家来到云南,与临沧市和普洱市有关医疗单位开展义诊、对口帮扶等医疗技术合作交流活动。

“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信息、管理经验,还送来了先进的理念,云南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滇沪工会所组织的职工技术交流合作功不可没。”潘红伟说。(记者 陈昌云)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