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党委统一领导 部门齐抓共建 纳入党建考核

寿光破解“八大领域、八大群体”建会入会难

2018年08月22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驾驶员不仅工资有了保障,公司还为我们入了1000元意外伤害险,保额可达50万元。”日前,山东寿光市德重物流公司货车驾驶员刘守明向亲戚朋友分享了他加入工会组织后的新“收获”。寿光市物流与交通工会联合会主席陈成勋介绍,驾驶员加入工会组织后,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保证了他们每月8000元的最低工资和每日60元补助。

这是寿光市推动“八大领域”(“两新”组织、各类园区、特色小镇、创业平台、楼宇商圈、专业市场、货运物流、合作经济组织)建会入会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上旬,全市八大领域共建立工会组织2396家,发展会员17812人,开展劳动竞赛679场次,为职工办实事487件。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荣新表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建、纳入党建考核”的做法破解了八大领域群体建会入会难题。

目前,寿光市有“八大领域”各类经营主体、单位4597家,“八大群体”(货车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保洁员)从业人员2.53万人。

摸清底数后,市总工会向市委作了专题汇报,市委要求把“八大领域”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列入城市基层党建重要内容,责成市总工会与有关部门研究形成具体工作意见。

寿光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推进“两新”组织等八大领域建立工会组织和货运驾驶员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组织的工作方案》,要求市委组织部和市工商联、人社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等15个部门单位的党组织分工负责,在已建立党组织的领域带动建立工会组织,同时通过先行建立工会组织,及时在未建立党组织的领域设置党组织。

同时,市委将“八大领域”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调度通报机制,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定期实地督导。

近日,寿光市“八大领域、八大群体”集中建会启动仪式举行,全面吹响八大群体建会进家的“冲锋号”。当日,物流与交通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涵盖单位210家,发展会员7100余人。(记者丛民 通讯员解全升)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