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倒在抗洪路上的扶贫干部

2018年08月23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台风“温比亚”一路北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袭击了安徽北部大部分地区。29岁的宿州市埇桥区扶贫专干曾翙翔迎着暴风雨查看灾情,帮助受灾村民转移。“温比亚”走了,他却永远留了下来。

8月2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就曾翙翔抗洪殉职作出批示。安徽省总工会党组研究决定,追授曾翙翔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8月22日下午,安徽省总工会一行专程赶赴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省五一劳动奖章交到曾翙翔爱人手中。

让别人不要过来,只身前往的他却倒在抗洪路上

8月18日是星期六,对于正在抗击暴风雨的曾翙翔来说,这并不是一个休息日。

大约早晨6时,曾翙翔就起床出发了。

怀孕3个月的妻子当时还在睡意蒙眬中,不过她早已习惯了曾翙翔的忙碌。毕竟,远在45公里之外的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也是曾翙翔心中的一个“家”。

风急雨骤,平时开车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曾翙翔当天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快到早上8时的时候,正在忙碌的路湖村村委委员武建华、西学自然庄扶贫小组长钱峰见到了正准备前往抗洪现场的曾翙翔。

顾不得说话,曾翙翔带上武建华开车去查看排涝站。一上午,他们顶着瓢泼大雨,挨个查看了沿村的4个排涝站。在每个排涝点,曾翙翔都冒雨下车查看险情,并在容易决堤的地段加固防洪物资,确保防护堤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路湖村紧邻欧河,最近的村庄距河岸只有200米。连续的强降雨,让河水水位上涨很快。曾翙翔放心不下,他跟村干部一起查看所有排涝口,并在容易决堤的地段堆放防洪物资。接着,他又到贫困群众家中排查受灾情况,一直忙到下午都没有停歇。

看到曾翙翔如此劳累,武建华劝他稍稍休息一下。曾翙翔拒绝了。

当天下午,曾翙翔冒雨前往各个自然村逐户访问贫困户老人。

受暴雨影响,西学自然庄3位老人的房屋有安全隐患需要转移,可老人不愿搬走。曾翙翔与老人的儿女联系一起做工作,一直忙到17时左右,才将几位老人全部安全转移。

王海孜自然庄那里还有十几户贫困户需要走访,曾翙翔计划下一站就赶到那里。

16时03分,曾翙翔给王海孜自然庄的扶贫小组长王峰打电话:“你不要过来了,到处都是水,很危险,等我看完西学庄的几户就到王海孜去看看……”

17时许,曾翙翔离开西学自然庄。

17时33分,刚当选的路湖村党总支书记冯朝伟突然接到村民王标的电话。王标在电话中惊慌失措地说,在王海孜村头发现一辆没有熄火的车辆,车旁的水中趴着一个人,车身上搭着一根电线,估计是发生了触电事故。

冯朝伟赶到现场后,立即通知电工采取安全措施,并拨打急救和报警电话。经确认,趴卧在水中的那个人是曾翙翔。后经抢救无效,曾翙翔永远停止了呼吸。

未竟的扶贫事业

王峰一直很懊悔,责怪自己没有出去迎一下小曾:“要不然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曾翙翔的名字中间有一个生僻字,很多人都不会读,因此,大家通常不叫他的全名,而称呼他小曾。

说到小曾,后悔的又岂止王峰。

去年9月,宿州市埇桥区委、区政府向各非贫困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生前任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科助理会计师的曾翙翔主动请缨,下派到支河乡路湖村驻村扶贫。

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路湖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王秉璞平时和曾翙翔交流并不多,对他也不是很了解。驻村工作后,他发现这个年轻人做事很认真,为人也很朴实。

“他工作太认真了,平常入户走访,他不吃饭也要坚持,安排好的工作一户也不落下。”让王秉璞印象深刻的是,曾翙翔来到路河村两个多月,就把村里建档立卡的185户贫困户471人全部走访了一遍,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政策等摸得清清楚楚。在曾翙翔和大家的努力下,路河村2017年共脱贫34户95人。

“太可惜了,也太令人伤心了!”王秉璞说。

“昨天还在一起查看灾情,没想到人说没就没了。”武建华打开路湖村扶贫攻坚手机微信群,看着暴雨中曾翙翔打着伞、蹚着水的背影,至今仍不愿相信曾翙翔已经牺牲的事实。

追授省五一劳动奖章

8月22日下午,受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明委托,安徽省总工会巡视员许晓东一行专程前往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曾翙翔家人,并将省五一劳动奖章和职工互助保障理赔款交到曾翙翔爱人李杨手中。

遭受爱人突然离世的打击,李杨目前正在住院。许晓东一行直接来到李杨的病床前,详细询问曾翙翔的父母及李杨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他高度赞扬了曾翙翔奋战脱贫攻坚一线、英勇抗击洪灾的事迹,对曾翙翔在抗击洪灾中不幸牺牲表示沉重哀悼。得知李杨已怀孕3个多月的消息,许晓东表示,希望她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振作精神。

在授予曾翙翔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同时,省总工会希望,全省广大职工以曾翙翔为榜样,学习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恪尽职守的担当精神、务实从严的工作作风、忘我奉献的高尚品质,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时,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安徽省办事处为曾翙翔迅速办理了4万元的职工互助保障理赔款。职工保险互助会宿州市代办处为曾翙翔家属送去3000元慰问金。(记者张锐)

(责编:皮博、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