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连续6年在全区推广夏令营

肇庆高新区常态化关爱“小候鸟”

2018年08月23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8月4日上午,广东省肇庆市高新区总工会在宏旺公司篮球馆举办“小候鸟”夏令营亲子游园活动,吸引了肇庆宏旺、红蜻蜓、玛西尔、现代筑美家居等10多个企业的300多名“小候鸟”及其家属参加。本次活动设置了摸石头过河、小脚带大脚、棒子运球、保龄球、蒙眼投篮、套圈等多个游戏项目。外来务工人员和“小候鸟”们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美好的亲子时光。

据了解,肇庆高新区作为一个国家级工业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基数大,每年寒暑假期间,都有大量留守在老家的外来工子女从全国各地来到父母的身边团聚。为帮助企业职工解决暑假子女难照料的问题,让职工能与子女团聚、安心工作,也让“小候鸟”在区内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从2013年开始,高新区总工会坚持在全区推广“小候鸟”夏令营,至今已有6年。如今,关爱“小候鸟”工作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每年寒假,高新区总工会利用春节送文化到企业的契机,向“小候鸟”们赠送棉衣、书包、学习用品;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亲子烘焙、亲子手工等暖心活动,促进外来工和子女之间的亲子交流;定期免费电影、猜灯谜等活动,丰富外来工子女的课余文化生活……

肇庆红蜻蜓公司的胥学伍是一名男鞋针车工人,连续6年寒暑假,他都把孩子接到高新区,把孩子交给公司的“小候鸟”夏令营托管。“工会把我们的孩子照顾得很好。让我们一家团聚、安心工作,我们很感动。”

高新区总工会召集区内企业工会开展“小候鸟”工作交流会,号召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办“小候鸟”夏令营。今年,全区有10多家企业工会办起了“小候鸟”夏令营,“小候鸟”人数较少或还没条件开设“夏令营”的企业也纷纷效仿开展起关爱“小候鸟”的行动。此外,高新区总工会积极发动区内群团组织、社区组织等定期走进企业开展关爱活动。

此外,邀请本地小孩与“小候鸟”们结对交流、参观企业等交流活动。 除了在寒暑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候鸟”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假期,高新区总工会还积极探索帮助外来工子女随父母融入城市的有效机制,协调解决外来工入学难题,出台相关规定,优先安排技能人才子女入读公办小学,努力让更多的“小候鸟”能长期留在父母身边,而不只是“飞”来团聚。(通讯员刘玮 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姚澍欣)

(责编:皮博、秦华)

全总简介